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激活新消费 培育新动能 2022上海信息消费节正式启动
2022年07月27日 11:28   来源:上海经信委  

  为充分激活数字经济新动能,赋能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国家工信部开启了全国信息消费城市行活动,结合第三届上海“五五购物节”关于促消费、稳增长、提信心的工作部署,由市经济信息化委会同市商务委联合主办的2022全国信息消费城市行(上海站)暨上海信息消费节,于7月26日正式拉开序幕。本届信息消费节以“城市新纪元·未来新消费”为主题,打造了“1×4×N”的活动矩阵,在全市计划开展开幕式、互动体验、线上论坛、首发首秀、优惠促销等百余场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供需对接,集中推介一批优秀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抢抓数字化改造新机遇、推广信息消费新模式,加速信息消费新浪潮。

  启动仪式于26日下午举行,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视频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出席并启动此次上海信息消费节,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分别向“虹桥之源”上海在线新经济生态园,以及“张江数链”“漕河泾元创未来”两个上海“元宇宙”产业创新园授牌。开幕式上,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发布在线新经济“虹桥之源18条”专项支持政策。同时,活动还发布了“益沪企星计划”,通过凝聚行业合力,赋能上海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新财经、中新社上海分社等联合发起了“2022数字经济风云榜”,重点挖掘全球数字技术创新领域的产品和应用标杆。

  王江平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信息消费是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消费领域之一,对扩内需、保就业、惠民生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是今年全国信息消费城市行的首发站,要组织举办好各项活动,加快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把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更好地发挥数字化创新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带动形成消费热点,打赢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

  发力“新赛道”,育产业生态厚植数字力量

  开幕式上,分别为“虹桥之源”“张江数链”“漕河泾元创未来”三个园区进行了授牌。

  作为上海继“长阳秀带”“张江在线”后打造的第三个市级在线新经济生态园,“虹桥之源” 规划总面积达6.74平方公里,集聚了科大讯飞、携程、爱奇艺、百秋电商等领军企业,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数字健康、数字出行、数字消费等新业态。而作为两个新兴的 “元宇宙”产业创新园,位于张江科学城范围内的“张江数链”总面积达1.91平方公里,现已围绕“元宇宙”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大环节形成了完整产业生态,并将着力打造“元宇宙”产业集聚和生态引领区;“漕河泾元创未来”则以流量高速公路、算力算法枢纽、标准试行平台、前沿应用场景为发力点,将建成国际一流的元宇宙产业首选地、创新协同区、人才蓄水池、集成应用场。

  搭建“高架桥”,引数字活水赋能万亿市场

  作为此次信息消费节期间的“重头戏”,开幕式上同时开启了“益沪企星计划”。本次计划凝聚社会资源,通过推出系列专项举措,赋能上海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累计优惠补贴近70亿元,预计将帮助超过10000家企业。

  “益沪企星计划”共包含四方面行动,包括由各大保险公司与振华重工、上海复旦软件园等共同发起网络安全保险新产品的“科金共生新计划”;由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联合发起的以数字产品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精准赋能”的“工赋软件精选101”行动;组织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优刻得、三大运营商等云网企业,发布降低本市企业上云上平台成本的“云网赋能行动”;以及由美团、支付宝、拼多多、得物、商米等头部平台企业共同参与、以数字技术普惠赋能线下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挖掘消费新场景的“平台赋能行动”。

  激活“新消费”,数字化改造带动信息消费升级

  信息消费节期间,将设立CEO直播带货、企业专享直播季、百亿促消费超体验等活动,联动沪上数字经济企业,共同探索消费新场景,发掘市场新潜力。一方面由上海市级行业协会代表与企业CEO联袂为上海信息消费品牌直播带货,为企业和市民展现上海的服务温度、首发首秀的产品热度、促销折扣的海量幅度。“元宇宙”相关产品成为亮点,比如大朋VR、小派、YVR、亮风台、瑞欧威尔、YVR等上海头显品牌齐齐现身。

  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商米、米哈游、达达集团、得物、珍岛、优刻得、喜马拉雅、拼多多、小红书、哔哩哔哩、声网等信息消费企业将在活动期间组织开展提速降费和包括智能终端、本地生活、云网服务、办公软件、在线教育、在线文娱等各类产品服务的大促活动。通过发放价值超过100亿元的各类代金券和推送消费福利等方式,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持续激发消费活力,丰富信息消费新体验,共享信息消费狂欢季。

来源:上海经信委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