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米哈游创始人刘伟:以“科创+文创”乘上海数字经济浪潮“激流勇进”
2022年08月09日 10: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9日电(樊中华)亭台楼阁、纸扇书法、繁华市井、袅袅戏曲……随着承载这一切的中国原创开放世界冒险游戏《原神》风靡海内外,悠久的中华文化也开始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为全球玩家所领略和神往,为“中华文化如何出海”这一久惑之题找到一把“破解之钥”。

  如何锻造这把“金钥匙”?米哈游创始人、总裁刘伟表示,米哈游是一家以技术为立身之本的高科技企业,而同时,游戏天然具备“互动”、“参与”属性,集文字、音频、图像、信息互动为一体,是传统文化重回大众视野、特别是年轻人群体的最好媒介,“‘文创+科创’双轮驱动使《原神》真正实现了数字科技与文化内涵交融一体。”

  事实上,自2020年9月正式上线以来,《原神》已在海外市场创造了中国游戏的若干“第一”:中、英、日、韩四语配音,以及13种语言字幕,已登陆全球超200个国家与地区;前瞻直播位列Twitch热度排名第一;是推特2021年、2022上半年被提及最多游戏;是Discord第一大社区以及Reddit2021最受欢迎社区;成为首个拿下2021年“游戏界奥斯卡”TGA年度最佳移动游戏大奖的中国原创原研游戏;在App Store、Google Play等获得全球年度最佳游戏……

《原神》是推特2022上半年被提及最多游戏
《原神》是推特2022上半年被提及最多游戏

  科技筑起原创“壁垒”

  有学者评价称,以往的国产游戏,主要通过做海外游戏的中国代理、收购大IP改编游戏、收购海外游戏公司、委托全球工作室研发等方式来营运的,做的是终端环节。头部游戏公司严格来说并不是游戏公司,是有着其他业务的投资公司。而米哈游和同行的主要区别在于,米哈游重原创、重研发,将大部分资源投入到游戏制作环节所需的设备和人才上,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员工能力得以持续提升,从而形成了技术壁垒,造就爆款。

  这与上海的“科创基因”和近年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所带来的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和完备的内容产业链密不可分。

  刘伟介绍,以“高科技企业”定位的米哈游,一直以来专注于计算机图形学、智能工具平台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开发与应用,在3D渲染引擎、云游戏技术、机器学习等方面已处于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水平,相关技术已应用于影视动画特效、互动程序开发、AI语音生成等多个技术领域,初步实现文化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和智能制造,并紧随上海数字经济发展步伐,积极布局元宇宙产业。

  除了推动产业发展的技术研究之外,米哈游还致力于在前沿科学研究领域不断开拓。刘伟介绍,公司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逆熵工作室(AI团队),全部由博士和业界资深专家组成。同时,米哈游还与瑞金医院合作共建“瑞金医院脑病中心米哈游联合实验室”,通过结合各自在信息技术和医学临床研究领域的优势,共同开展脑科学领域的研究。

  在刘伟看来,游戏技术的发展不仅在于精神娱乐,更会以其独特的大规模、虚拟化应用场景成为助推前沿科技进步的重要牵引力。

  据前不久发布的《游戏技术——数实融合进程中的技术新集群》报告显示,游戏技术对于芯片产业、高速通信网络产业、AR/VR产业分别有着14.9%、46.3%、71.6%的科技进步贡献率。

  载传统文化“远航”

  米哈游对于游戏的“雄心”显然不止于在技术层面构造越来越好的体验。在刘伟看来,游戏在传播文化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国内外庞大的游戏用户在玩游戏的同时,能够体验和浸润到怎样的文化,从而增进对这一文化的了解、喜爱,对于文化传播至关重要。我们一方面将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到游戏中,通过全新的玩法、场景还原、故事线模拟等,让年轻一代玩家认识到中国丰富的历史、人文、风俗等文化精髓,真正走进中华文化本身,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全球并融入国外受众的日常生活和娱乐。”刘伟说。

  另一方面,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企业,在近年来上海着力发扬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大背景下,米哈游也在不断与发掘焕新的丰富传统文化进行跨界合作,借助强大IP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如米哈游与所在徐汇区联名举办“幻想徐汇 青春奇遇”活动,将《原神》中的人物、场景、道具、食物用非遗的方式展示出来,分时间段举办“古纸手工灯”“乔家栅糕点”“上海剪纸”等“原神联名非遗”作品现场体验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和各界青年进行现场互动教学,动员青年加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行列,开辟了非遗文化形式自我革新的更多可能性。

  “作为上海市创新创业政策带动发展起来的具有代表性的科创企业,米哈游是一个立足上海、面向全球的团队,我们希望所做的文化产品,既带着创作者对于世界文化的理解思考,也拥有令人惊艳的创新创意,”刘伟说,未来,米哈游将继续坚持科创+文创的双引擎驱动,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