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公募规模七连涨 财通资管的“护城河”在哪?
2022年08月15日 17: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5日电(郑莹莹)在公募行业,一家相对年轻的基金管理人想要逆势突围并不容易。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财通资管资产管理总规模2726亿元,较一季度逆势增加了200多亿元,已经连续7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公募管理规模达1422亿元,非货公募规模为1242亿元、较年初增幅为26%,行业排名跃升至第32名。

  在市场波动较大的二季度,财通资管管理规模如何保持上升趋势?

  在财通证券总经理助理、财通证券资管董事长马晓立看来,首先,要有优秀的团队,这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

  马晓立2012年离开了奋斗多年的中信证券,回到浙江,加入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财通证券资产管理部(财通资管前身)。

  马晓立正式加入财通证券之前,对未来资管业务的发展已经有了初步设想,并向财通证券管理层提了三个建议:第一,财通资管未来采取“类事业部制”运作,人财物充分授权,权责利清晰;第二,待时机成熟,资产管理部独立成子公司,独立运作;第三,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实施员工持股等长期激励措施。

  得益于母公司的信任和放权,马晓立随即开始了一系列的市场化改革,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专业人士加盟。

  其次,要有前瞻布局。

  固收投资、权益投资和创新业务,是拉动财通资管公司发展的“三驾马车”。财通资管也是较早自主搭建投研团队的券商资管,目前共有300多名员工,其中投研人员超过百位,占比超过1/3。

  固收业务是该公司的传统强项,也是该公司现阶段的规模担当,从早期聚焦纯债,财通资管目前已经覆盖货币基金、中短债、固收+、利率债基等全产品线。

  权益投研团队注重回撤控制,淡化短期业绩排名。他们以深度基本面研究和价值投资为“锚”,拥有相同的话语体系,但风格各异。

  其创新业务则涵盖量化及多资产投资、FOF投资、创新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多个模块,同时,在公募REITs、养老FOF等领域也在积极布局。尤其是养老FOF,将是团队未来重点布局的领域。

  团队前瞻性地布局未来需求,建立起了另一重护城河——“产品力”。以中短债基金为例,财通资管并非最早布局,但如今市场占有率较高。

  如果说,一家资管机构的主动管理能力决定了公司的下限,那么风控合规能力决定其上限。

  作为拥有20多年证券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马晓立在加入公司之初,就对风控合规十分重视。

  曾任财通资管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现任公司总经理的钱慧回忆,在资管新规颁布实施之前,房地产非标融资、上市公司信用贷等业务在各家券商资管中都比较常见,市场需求大且创收可观,但在风控合规部门的建议之下,财通资管主动放弃了这些业务。团队坚信,只有尽量降低犯错的概率、少走弯路,才能守住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果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