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老字号抢占消费新风口 豫园股份加码布局预制菜赛道
2022年08月16日 16: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6日电(记者 康玉湛)2022年下半年,预制菜俨然成为了消费市场上较被看好的风口,争相入局者除了食品制造商、生鲜电商、连锁商超之外,更有直面C端的品牌餐企。其中,一批拥有大量忠实消费者的老字号餐饮品牌也正加速布局,期望抢占预制菜这一新的消费产业赛道。

  8月,上海第三届“五五购物节”正式启幕,旗下拥有18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与一众国内外领先品牌的豫园股份为消费者们带来了其预制菜品牌真尝家2.0版,其中包含了与豫园旗下松鹤楼、德兴菜馆、上海老饭店、绿波廊等多个餐饮老字号品牌联名的新款产品,显示其大举进军后疫情时代新消费赛道的决心。与此同时,豫园文化饮食科创中心也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投入使用,为进一步布局预制菜产业提供研发技术领域的支持。

  “豫园股份要密切关注所在行业赛道的竞争机会,对消费趋势的变化及时预判,主动作为。”豫园股份董事长黄震表示,豫园股份坚持战略置顶东方生活美学,并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大科创投入,通过打造化妆品、珠宝时尚、食品饮料、茶饮和酒业等科创中心,引领公司科创体系建设,让科创能力真正推动公司业务发展,从而推动消费产业升级。

  多年积累的品牌知名度和口碑,是老字号预制菜产品进驻C端市场的原始优势,而与此相对应,预制菜也成为了老字号品牌走近年轻消费群体的“直通车”。

  豫园文化饮食集团总裁助理张俊介绍,年轻消费群体居家用餐时,一方面追求更便捷、轻松的生活方式,不希望在厨房消耗过多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也对品质有着较高要求。这些消费需求,恰恰是老字号预制菜的机会所在。“年轻的消费者能够通过他们熟悉的各种互联网渠道买到老字号预制菜产品,简单便捷的烹饪方式让他们轻轻松松就能品尝到老字号的美食,也由此加深了他们与老字号的情感链接,这同样是老字号的一种传承和延续方式。”张俊透露,“真尝家”老字号系列的预制菜产品目前已覆盖包括盒马、叮咚、京东、百联、Ole、七鲜、八佰伴等多个渠道,下半年还将进一步拓展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触达更多年轻消费群体。

  除了让老字号更容易接近年轻消费者之外,预制菜也为老字号突破地域限制,加速全国甚至全球化布局提供了助力。

  “我们也会依托预制菜,针对不同地区的消费人群,对老字号进行新菜品、新口味的研发。”张俊举例,此番推出的真尝家×松鹤楼苏式面2.0系列中,有一款藤椒鸡口味的产品,便是为松鹤楼面馆武汉拓店计划量身打造,让苏式面有了麻辣口味的新选择。在松鹤楼加紧布局全国线下门店的同时,也通过创新口味的预制菜产品,依托互联网及连锁商超等平台,使松鹤楼品牌更快速地走出长三角,走向全国乃至全球消费者。

  据了解,即将在今年三季度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豫园文化饮食集团科创中心,将承担起豫园旗下预制菜产品的研发创新工作。“科创中心可以为老字号快速开发储备大量的预制菜产品,以便企业能够对消费者喜好、原材料价格等各种市场变化快速做出应对,第一时间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预制菜产品,让豫园旗下的老字号品牌在预制菜赛道拥有更强的竞争力”,豫园文化饮食集团科创中心总经理周伟正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豫园文化饮食集团科创中心之外,豫园茶饮科创中心和复豫酒业科创中心也已在积极筹建中,与已投入使用的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和豫园珠宝创意之家设计师平台,共同组成豫园在科创研发领域的头部矩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