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华永道:上半年中国TMT行业IPO表现活跃
2022年08月18日 11: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8日电(记者  姜煜)普华永道18日发布了 2022 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2022 年上半年中国内地 TMT 企业 IPO 数量较2021 年下半年的 74 起有所下降,共计 68 起,融资总额回升至约人民币 1,604 亿元。其中,于内地主板上市的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融资额约人民币 520 亿元)为 2022 年上半年最大的内地TMT 企业 IPO。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表示:“2022 年上半年,在内地资本市场科创板及创业板的带动下,中国内地 TMT 公司在资本市场延续了较为活跃的表现。”

  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22 年上半年,内地资本市场依然为内地 TMT 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有 44%和 28%的内地 TMT 企业分别选择在科创板和深圳创业板上市。科创板有 30 起TMT 行业 IPO,获得约人民币 709 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 44%;深圳创业板有 19 起TMT 行业 IPO,共获得约人民币 278 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 17%。另有 9%的内地 TMT 企业选择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共计 6 家,获得约人民币 11 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1%;内地主板上市的占比为 6%,共计 4 家,获得约人民币 559 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 35%。而 13%的内地 TMT 企业选择在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共计 9 家,获得约人民币 47 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 3%。

  通过分析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22 年上半年,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 IPO 共 41 起,占比 60%;软件与服务行业 26 起,占比 39%;媒体行业 1 起,占比 1%。

  2022 年上半年,除于内地主板上市的中国移动以及于香港二次上市的贝壳外,于香港上市的蔚来汽车及汇通达网络的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因此于香港及海外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除科创板上市 TMT 企业外,A 股上市 TMT 企业的平均市盈率在 2022 年 6 月底较之前期间有所下滑。A 股 TMT 公司平均市盈率自 2021 年 12 月 31 日的 41 倍,降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的 33 倍,但依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于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中,167 家 TMT 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人民币 2,965 亿元,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 17.76 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 85 倍。

  在创业板方面,自 2020 年 8 月 24 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挂牌上市以来,共有 330 家企业于创业板上市,总融资额为人民币 3,007 亿元,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 9.11 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 35 倍。这其中,69 家 TMT 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人民币 630 亿元,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 9.1 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 42 倍。

  高建斌表示:“中国相关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提振经济复苏,也将带动 2022 年下半年的资本市场表现,预计内地 TMT 企业仍将选择内地及香港资本市场作为主要上市地。”

  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展望:“2022 年上半年中概股于香港市场陆续以介绍形式二次上市,中国移动的 A 股回归,阿里巴巴拟将香港新增为其主要上市地等,将给中概股公司提供新的启示。2022 年下半年,科技创新型 TMT 企业和中概股的回归将继续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在多项刺激经济增长政策的支持下,随着注册制的细化和完善,国内资本市场预期将在压力中继续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市场的亮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