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在沪揭牌
2022年08月18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17日电 (浦帆 缪璐)17日举行的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揭牌,该联盟将助力推进长三角地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与低碳发展,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创新思路、方案以及人才、技术、服务。

  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由6所高校、4家科研院所以及13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凝聚长三角区域内大学、科研院所、产业集团及国内外科技界的智慧和力量,从能源采集、转换、运输、利用、贮存、交易等全生命周期角度出发,形成切实可行的长三角碳达峰碳中和体制机制、产业转型与创新技术发展路线。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区域内,高校、研究所以及大型科技企业比较集中,该联盟的成立有助于信息交流与技术互通更加便利。“长三角地区不仅要保证本身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也要承担科创策源地职能,为全国的‘双碳’目标发展做出贡献。”

  当天论坛还举行了2022年长三角“一网通办”示范应用成果发布暨银行自助终端上线仪式。现场,长三角“一网通办”驾驶舱全景式展现公共数据共享应用成效,其中示范应用成果包括“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已入驻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五大行网点自助服务终端。据悉,居民服务“一卡通”、异地结婚登记等跨省通办事项率先落地。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长三角一体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联防联控协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共同打造长三角“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框架协议;共同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长三角产业链“强固补”基金框架协议等8个重大合作事项现场签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