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中国新消费品牌增长力白皮书》:美妆护肤品类成消费领域最受资本追捧品类
2022年08月24日 17: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4日电(李佳佳)第一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发起的“中国新消费品牌增长力白皮书发布会暨Growth50颁奖典礼”24日正式启动。发布会现场发布了《2022中国新消费品牌增长力白皮书》,全面分析了2021年来中国消费市场的变与不变,并从捕捉消费需求、提升技术创新、构建产品力、实现消费者有效触达、把握线下市场机遇、迭代企业组织力等6个方向出发,对中国消费市场的当下和未来进行深入研究。

  过去一年里,消费行业遭受了诸多方面挑战,但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依旧坚韧。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遭疫情反复冲击的线下餐饮、购物中心,均处于持续恢复状态。消费细分赛道“第一股”亦不断涌现。

  《白皮书》显示,消费行业的热门品类正在发生转移。在创投市场,美妆护肤品类的资本热度连续三年大幅提升,一跃成为消费领域最受资本追捧的品类。食品及保健品品类虽然热度有所降温,但热门细分类目由往年的零食酒饮速食向功能保健、乳制品等符合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健康需求的类目迁移。

  消费市场的竞争正更趋激烈。老牌消费企业尤其是国际消费巨头,凭借自身在品牌力、资金、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对消费热门赛道中的新锐品牌进行全方位追击。相较之下,新锐国产消费品牌则陷入增长难题,纷纷下调增长预期,从求规模到保利润。

  回归“冷静”后,品牌、资本和整个消费市场开始重新理解消费市场现状。《白皮书》从六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新消费行业“向真”而行的路径:一是在消费者不断分化演变的细分需求中探寻消费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二是溯源上游、修炼“内功”、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寻求品牌可持续增长的新动能;三是重新思考“产品力”,逐渐摒弃“爆品即产品”“网红即品牌”的粗暴逻辑,重点探索“持续推爆品”“提高新品成功率”的方法论;四是从渠道营销与品牌营销两大核心视角出发,重新构建营销打法与策略;五是把握线下体验升级的“真”机遇,为年轻的未来消费者提供品牌增量价值;六是将组织力建设如何助推公司战略达成的思考,提前到企业的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文化建设亦被提上日程。

  发布会现场还同时揭晓了《Growth50·2022中国新消费品牌年度增长力榜》。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