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发布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 数字先行再造“新增长极”
2022年08月24日 19: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4日电(樊中华)24日下午,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开幕。开幕式上,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以《数字赋能 幻彩新城》主题发布《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下称《导引》)。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发布《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发布《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

  嘉定、青浦、松江、金山、南汇五个新城是上海“十四五”期间拓展未来城市空间框架的重要规划,是上海将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紧密结合的锚点,也是未来成绩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导引》显示,以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为定位,上海将以打造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区和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为目标,预计到2025年,全面推进新城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数字城市的全域感知、全数融通、全时响应,全景赋能,实现高端引领的数字经济核心功能更加强劲活跃、融合普众的数字应用场景更加可触可感,科学智慧的治理能力更加精细高效、开放赋能的数字运行生态更加安全有序;基本建成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

  面向五个新城规划建设,《导引》提出了数字转型的“四个率先”:即五个新城将在数字城市公共服务、数字孪生城市应用等方面率先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新底座,在建设行业数据综合运营中心、完善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机制等方面率先构建数据要素流动新机制;在打造成为数字技术最佳“试验场”、构建数字技术应用良好生态等方面率先形成数字技术应用新生态;在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探索场景建设市场化参与机制等方面率先培育行业数字化转型场景。

  陈杰指出,这一导引着重体现引领作用,推动塑造、指导、支撑新城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推动新城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的全面创新,塑造数字时代的全新空间形态、城市功能治理体系,提出新城数字化转型的指导要求,支撑跨行业、跨区域的城市复杂巨系统,最终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未来之城。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形成的新格局下,五个新城已形成各具特色的数字产业定位。其中,嘉定新城为未来出行城市,围绕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探索构建“共享+智能”的城市智慧出行网络,率先形成“一环三路”智慧车列、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应用场景,加快建设嘉宝智慧湾未来城市实践区。

  青浦新城以长三角数字新干线为特色定位,承接支持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功能,整合北斗创新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华为研发中心等平台,联动、辐射和引领长三角沿线城市的数字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综合性强、带动面广、跨区域协同的应用场景,打响“长三角数字干线”品牌。

  松江新城特色定位为数智G60。依托长三角G60“三先”示范走廊建设,全面构建“科创走廊+数字云城+智慧枢纽”的数字化转型功能框架,努力将松江新城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数产城深度融合的数字生活时代标杆、现代化治理能力卓越的智慧城市示范样板。

  奉贤新城特色定位为数字江海,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数字底座,提升新城数字孪生新能力,全新构筑跨界融合创新的产业空间、温馨友好的生活空间、便捷高效的公共空间,着力打造“赋能之海+释能之江+场景之岛”数字化转型生态系统。

  南汇新城定位为数字孪生城,以构建“融合生长的未来之城”为目标,按照“1+1+1+N”的数字孪生城建设架构(1个城市基础底座,1个城市智能中枢,1个城市运行规范和N个特色应用),打造集原创技术、应用技术和开发实体为一体的数字孪生城,实现产城融合自循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