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公布首批8个数字化转型市级示范区 “标杆引领”共筑国际数字创新高地
2022年08月24日 20: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4日电(樊中华)24日下午,上海首批8个城市数字化转型市级示范区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开幕式上新鲜“出炉”。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分别为杨浦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临港数字孪生城、普陀海纳小镇、松江新城G60数字经济创新产业示范区、徐汇滨江数字化转型示范带、嘉定未来·智慧出行示范区、市北数智生态园、张江数字生态园授牌。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分别为8个数字化转型市级示范区授牌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分别为8个数字化转型市级示范区授牌

  据了解,当前,8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已经发展出较为成熟且各具特色的数字产业生态。

  其中,杨浦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加快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面向区域内4000余家数字先锋企业,打造首个政企互动、企业共创的元宇宙园区平台。

  临港数字孪生城,打造“融合生长的未来之城”,目前已完成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3.2平方公里已建楼宇基础数据对接,完成881个地下构筑物、225公里地下管线等基础底图搭建,并将加快建设1+1+N首个城市级数字孪生平台,服务临港新城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建设。

  普陀海纳小镇,推出《支持海纳小镇产业发展12条》,依托海纳工程院,聚焦物联网、可信算法等未来产业,数字广告、直播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海纳数字生态谷。

  松江新城G60数字经济创新产业示范区,围绕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集聚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五大数字产业创新工程,以数字化赋能“一廊九城”科技和产业合作。

  徐汇滨江数字化转型示范带,以“数智西岸”为抓手,已服务140万方商务载体,链接20余家文旅场馆,依托22个“智能生活服务站”,吸引属地企业共同参与场景开发运营。

  嘉定未来·智慧出行示范区,聚焦“一环三路”智慧车列、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应用场景,打造长三角智慧交通出行的最佳实践区;

  市北数智生态园,将围绕“云、数、智、链”,打造可信数据流通的公共服务体系。

  张江数字生态园,围绕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三大主导产业,重点推进产业大脑、芯在线及区域数据信任基座,以数字化赋能产业创新。

  有专家指出,上海是国际数字大港、数字贸易枢纽,是全国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和创新高地,首批示范区的设立将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树立标杆,将在科研创新、产业赋能、场景应用、生态打造等方面起到先试先行、充分激发全市数字创新潜能的作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