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启新城 智享未来 ——《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解读
2022年08月25日 11: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5日电 题:数启新城 智享未来——《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解读

  作者 高平 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理事长、副院长

  新城是上海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的重要战略空间,也是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重塑未来城市形态的示范实践区。日前,由上海市经信委会同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组织编制、由同济大学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具体承担的《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以下简称《导引》)正式印发。《导引》围绕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建管用服”各环节提出了明确指导要求,为新城加快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推动经济、生活、治理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提供行动指南。

  将数字化发展融入新城基因

  城市数字化转型既是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全新理念,也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方法论。对于新城数字化转型而言,编制和发布《导引》主要有以下四方面意义:

  一是凝聚共识。新城数字化转型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优化城市生活品质、增强现代化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要充分体现让人本理念根植于心、让新城气质充分彰显、让数字技术更有情怀、让现代治理充满智慧、让数字城市韧性安全的价值共识。

  二是目标引领。《导引》着眼于探索“一城一特”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路径,明确了五个新城的发展愿景,即嘉定新城打造以“未来出行”为特色的数字城市示范区;青浦新城打响“长三角数字新干线”品牌;松江新城全面构建“科创走廊+数字云城+智慧枢纽”数智G60功能框架;奉贤新城主打“数字江海”品牌;南汇新城打造融合生长的数字孪生城市。

  三是方法创新。《导引》致力于构建以分布式管理架构支撑跨行业、跨区域的复杂城市巨系统,提出了率先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新底座、率先构建数据要素流动新机制、率先形成数字技术应用新生态、率先培育行业数字化转型场景“四个率先”,明确了夯实数字城市设施-推动转型先行示范-塑造全新功能空间的数字化转型框架体系。

  四是行动指南。《导引》从落地性和操作性出发,围绕构建新城数字化转型的公共活动空间、美好数字家园、未来产业空间,提出了31项重点设施、61个应用场景以及34项建设指标,为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提供了可选择的“菜单”。

  将新城打造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区

  新城之新不仅体现在城市空间形态和发展面貌的更新,更体现在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模式的全面创新,塑造数字时代的全新城市功能和城市品格。《导引》在数字底座平台、数字空间体系、智能运营中心、公共服务共享、工作推进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亮点举措。

  一是构建面向未来的数字城市设施。《导引》提出新城要加快建设“网连接、智通达”的网络通信设施、“端感知、全透明”的物联感知设施、“云计算、边协同”的算力基础设施、 “全方位、强韧性”的城市安全设施,为实现“地上地下三维可视、虚拟现实相互映射”夯实基础,有力支撑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的动态监测,加快推动新城建设数字孪生城市。

  二是塑造“三化联动”的数字功能空间。《导引》围绕经济、生活和治理数字化转型,提出打造共建共享的全新功能空间。创造活力共享的公共活动空间,以富于活力、高效复合为规划建设原则,建设高品质的城市公共功能区,服务全年龄段人口,打造各具魅力特色的新城文化;创造彰显温度的美好数字家园,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抓手,通过数字技术赋能社区生活服务和社区治理创新,共同建设智慧居住空间、便捷都市生活、安全幸福环境;创造数字驱动的未来产业空间,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为手段,建设企业高度聚集、产业协同发展、数据高效流转的产业载体,打造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三是建设集约高效的智能运营中心。《导引》针对当前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和应用场景分散建设、相互割裂的现状,创新提出了建设面向多元复合场景的智能运营中心,充分利用物联感知与数字孪生等技术,推动数字化公共空间管理模式创新,实现公共空间全时管理、能源综合管理支持、城市运行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实施感知,全面提升形成公共空间的高效率资源利用和高水平运维能力。

  四是提供开放共享的公共服务资源。《导引》立足提高数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的使用效率,一方面提出要支持设施开放共享,鼓励企业在综合管廊、智慧合杆、数据中心、算力平台、智能终端等建设中,预留接口、开放通道、共享资源;另一方面提出要支持资源复合利用,通过服务设施和服务力量的“云化集成”和“数字调度”,综合运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新城医疗、教育、养老、文旅、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复用能力,拓展公共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覆盖人群。

  五是创新多元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新城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导引》提出要发挥国有企业在数字新基建、数字新场景建设方面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参与新城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实施应用场景“揭榜挂帅”工程,鼓励市场主体以产学研合作等模式组团揭榜攻关。同时,强化全民“数字素养”教育,搭建群众沟通反馈平台,让市民成为新城数字化转型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评价者。

  《导引》的发布为新城数字化转型勾勒了蓝图、明确了路径,下一步还应围绕基础设施、底座平台、数字空间、应用场景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制订细化的标准规范,形成“1+N”的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标准体系,各新城也要因地制宜编制符合自身发展实际、凸显特色优势亮点的实施方案,使新城真正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未来之城,为全市乃至全国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