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五个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在沪签约 多领域最前沿助力城市再升新能级
2022年08月25日 11: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5日电(樊中华)24日,在以“共建共享 数字之都”为主题的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开幕式上,包括“上海公共算力服务平台”“‘5G+消防’应用服务”“5G+AI体育数字孪生体”“青浦长三角数字干线”“上海电子口岸元宇宙”在内的五个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完成签约。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五个重点项目分别聚焦基础设施、民生福祉、国家战略、贸易管理等不同领域,由数字领域具有研发创新实力的龙头企业和政府部门率先“跨界”合作,不仅在技术革新、场景创新方面能够产生极大的引领示范效应,同时将施益于整个行业的数字创新生态,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其中,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聚焦“长三角数字干线”顶层战略,构建城市智能体,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新底座,围绕青浦新城打造5F数字之城。同时为服务“长三角数字干线”人才队伍建设,华为也将积极推进ICT数字人才学院在青浦落地。

  华为方面表示,作为上海的数智变革参与者、合作者,华为将持续释放自身价值,聚焦上海城市建设,与生态伙伴共同携手,构建多元生态圈,以智能体为参考架构,支撑行业智能升级,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而面向民生福祉的数字化深度应用,由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和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合作实施的“5G+消防”应用服务,将依托上海联通“云大物智链安”的技术优势和通信保障能力,做好消防应急通信优先保障,同时积极开展“5G+消防”应用模式探索,实现5G、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消防领域的场景落地,加快上海消防领域数字化转型。

  由上海市体育局与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5G+AI体育数字孪生体”,通过各个运动场景的深度应用,以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和重点应用场景建设为抓手,赋能重点体育场馆和公共设施的智能化管控和精细化管理。

  在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则致力于持续完善打造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云网边安算力服务体系,实现高性能算力、智能算力、通讯算力、边缘算力的能力供给,做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上海新型智能数据中心算力布局,并在全市形成1+N的公共算力格局,解决千行百业对于安全、多元、绿色的算力资源需求。

  面向最前沿的元宇宙技术应用,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和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将基于上海电子口岸应用场景,共同研究“口岸元宇宙”,启动对上海电子口岸未来数字化的新定义。“口岸元宇宙”融合数字孪生、企业虚拟画身、数字人、大数据云原生等技术,构建一个口岸数字化镜像世界,实现对口岸作业的沉浸式体验;同时通过模型优化,降低实体业务商业风险、强化监管要素,开创口岸数字化赋能新纪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