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电信:以“云网融合”为上海国际数字之都筑牢基石
2022年08月25日 16: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5日电(樊中华 周杨)在“数字中国”战略下,数字信息技术及设施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基石。而近年来,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也为5G、云计算等相关科技在经济、生活和治理领域的应用开辟了广阔空间。

  “作为上海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上海电信已全面融入上海经济、生活和治理数字化建设,”在8月24日开启的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期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资深经理张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电信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契机,重点加大包括5G双千兆、边缘云计算在内的城市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云和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集群,牵引和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合作,接轨“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融合创新,积极参与营造数字化无障碍新环境,丰富综合智能信息化服务惠民便民,努力为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作出贡献。

  多亮点呈现数字“基建”新成果

  此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上,上海电信展示了智云网络、云宽带、一网一亭一号几大亮点。

  张慷介绍,上海电信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继5G+千兆光网覆盖的双千兆示范城市之后,加快建设上海“智云网络”,并推出承载于“智云网络”之上的新一代宽带产品“云宽带”,依托高质量云网服务,支持流量经济、在线新经济发展,服务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在构建全球领先的泛在连接底座基础上,上海电信加快推进中国电信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青浦)节点、(临港)节点建设,构建“东西两翼”的算力布局体系,助力上海打造智云算力高地,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令人关注的是,上海电信全面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如在数字政务领域,上海电信参与市区两级政务外网、政务云、信创云的建设和运营,融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及“智慧公安”平台和场景应用建设,同时积极参与市区两级大数据中心数据平台建设,赋能实现更多的数据应用场景。

  此外,上海电信积极接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智慧公安”平台等场景应用建设,努力构建“一网一亭一号” 的全场景数字化适老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从适老助弱服务切入,依托“魔都在线”提供永不断线的全场景普惠公共服务,基于公话亭打造新一代的城市新型基础信息设施,依托“114”人工服务平台打造上海适老助弱的数字语音门户,全方位助力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

  谈及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成效与优势,张慷表示:“上海在数字化转型上有非常深厚的沃土,它的创新生态丰富,既有大型国企、央企、互联网巨头,也有各行业龙头,创新机构,科研单位等,都是行业翘楚,他们在自身完成转型的同时,可以带动产业链企业、行业乃至整个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标杆的价值非常强。此外,无论是经济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水平还是市民的整体素质,都为数字化转型在上海的不断深入提供了有利条件。”

  “云网一体”赋能千行百业

  数据显示,至2021年底,上海已累计建设开通近1.7万个5G室外基站,基本实现主城区、郊区城镇中心室外全覆盖。5G分流比也率先达到30%以上,标志着三分之一的移动宽带业务已经由5G网络来承载。

  张慷介绍,为筑建城市信息化底座,上海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着力推动双千兆网络向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演进升级,打造出技术领先、全国首创的“智云网络”及其功能衍生基于云宽带的光网创新应用,开启了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探索。

  据了解,当前,天翼云已经是当前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云、国内最大的混合云,以云网一体的综合实力赋能千行百业,成为教育、生态、商业、警务、医疗、文旅等行业发展的新引擎。

  在智慧物流领域,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电信助力下打造了厂内物流数字化转型样板工程,由单纯的车辆调度,逐步过渡到现在的万物互联,实现了生产资源的智慧统筹。

  在智慧农业领域,上海电信联合清美集团和武汉大学,打造出国内首个全智能数字水稻种植示范区,从源头上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的人力投入,提高作物品质,为可持续农业提供了新的源动力。

  在智慧养老领域,上海电信创新研发智慧护家、智能烟感、智能红外、智能门磁、智能燃气、守护宝系列产品,让社区老年人也能方便享受到城市数字化治理的高效便捷。

  在智慧工业领域,上海电信携手宝钢利用5G技术对冷轧厂酸洗车间进行了视觉缺陷检测改造,改进了传统人工肉眼方式进行检查效率低、漏检率高的问题,每年可减少钢板质检人工开支60%以上,单产线钢板麻点检测率从81%提升到96%。

  此外, 5G定制网也在工地、码头、生产线等场所广泛应用,支撑起机械臂、无人运输车、智能产线等的运作,成为造就“黑灯工厂”“无人车间”的关键法宝。

  在沪上一家大型汽车供应链公司内,厂区基于上海电信5G定制网,无人化程度非常高,能把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只见无人AGV车辆在厂区内全天候快速“奔走”,通过覆盖工作区域的电信5G定制网,将与AGV车辆定位、导航、图像识别、避障、环境感知等有复杂计算需求的模块上移到服务器,从而大大提高了物流运输的安全性和精准度。

  宽带上“云”构筑“韧性城市”

  张慷表示,云宽带是对传统宽带的重新定义,上海电信正在按照“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新要求,在上海建成全球领先的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上海“智云网络”,云宽带则是承载于上海“智云网络”之上的新一代宽带,“它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民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获得感。”

  “当用户使用云宽带业务时,不再通过传统宽带进入大网,而是直接访问离自己最近的边缘云,并形成闭环,通过将云端的应用与接入网的宽带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速用户的上网感知。” 张慷解释,“云宽带”改变了以往宽带仅通过带宽提速升级的单一路径,相较传统宽带,具备就近接入、泛在算力、超低时延、云内安全以及固移融合等特性,更加综合、更加智能、更能满足个性化需求、更具生态合作空间,使宽带在未来演进中,有了更多的方向和更大的空间,“它重新定义了宽带,并将更加有力地支撑和保障上海全面数字化转型走在时代前列”。

  他举例今年疫情期间,大量的孩子在家上网课,但如遇到带宽不够或者宽带遇到故障的情况,以前必须派人上门维修,但这在疫情期间是不可能的。

  “有了云宽带,我们只要在云端调整一下它的配置,就可以方便地升级带宽,在远端直接解决用户的故障。” 张慷说。

  这大大增强了城市抗风险的韧性。“比如疫情期间,中国电信服务了183个方舱,提供了云宽带等设施,在政务云上开通资源,加载医疗应用系统,就可以马上为方舱医院提供医疗信息化服务,面对偌大的、数量众多的方舱,这在之前布设网线服务器的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张慷说,而当前“15分钟核酸圈”、数字哨兵等,都是由中国电信为主提供信息化服务和支持保障的。

  资料显示,当前,上海电信还承接了市卫健行业云平台及8个区级平台,1+16+X+N上海市影像云平台,实现跨区二三甲医院和区卫生中心影像互联互通互认;天翼云已经承载了超过80个市教委核心系统,开启徐汇、浦东、长宁、嘉定、黄浦、杨浦等区教育云项目,并覆盖复旦、上海师范、电子信息学院等高校。疫情期间为保障上海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天翼云攻坚团队在两周内完成云上环境部署、支撑课件上传并落实管理账号分发,保证每一堂课的顺利进行。

  张慷表示,未来,上海电信将继续落实云改数转战略,全面推进“云、网、数、智、安”等多要素的统筹建设与协同布局,推进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作出更大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