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联通:聚焦“主航道”深度参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阶段建设
2022年08月25日 18: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5日电(高志苗)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让信息通信行业被赋予了更多可能和想象,一座城市的智慧程度,也在以电信业为基础的行业变革中不断得以提升。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彤介绍,近年来,上海联通率先面向千行百业推动数字化业务布局,在“云、大、物、智、安”等创新领域积极探索,从新型基础设施底座、数字化能力基座和数字化转型服务三个方面助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规划和数字经济发展,为上海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贡献力量和智慧。

  刘彤表示,上海联通聚焦“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主航道,全方位深度参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阶段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布局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主航道,已与上海市政府、各区政府、龙头企业等300余家单位开启了数字化战略合作。

  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联通促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工业板块围绕制造智联化转型,为商飞、外高桥、宝武碳业、等50余家企业打造智慧工厂样板。交通板块,打造了东航电子飞行包、浦东机场智能安监云等创新标杆项目。物流板块,打造了中国联通第一个5G智能化仓储项目-顺丰5G智慧仓储,助力圆通、芯科物流的智能车辆管理双碳减排,打造极兔全国网点智能视频监控、顺丰华东区门店智慧电表及人脸识别、德邦场站算力等创新标杆项目。在海运领域,上海联通联合上海计量所、上海船舶研究所、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和舟翼电机共同建立了航运双碳联合创新实验室,为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航运产业添砖加瓦。金融板块,服务1000+金融机构,成功打造中国银行5G智慧网点、太保产险物联智保平台、华鑫证券智能投研、中银金科5G消息等一系列标杆项目,获得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赛金融机构最佳创新奖和最佳应用奖。

  在生活数字化转型中,智慧教育方面,上海联通先后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等单位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教育数字化的变革之路,先后落成了复旦大学5G校园专网、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综合智慧校园等一系列标杆案例;智慧医疗方面,上海联通深度参与上海市“未来医院”、“市级医疗机构智慧后勤指南”等顶层规划,成功打造上海首个云医院、上海首个三甲医院上云、上海首批互联网医院,打造瑞金医院基于5G的智慧医疗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10+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标杆项目,助力华山医院等16家医院入围国家卫健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

  治理数字化方面,一是打造城市数基,为上海政务云提供基础资源服务及计算能力服务,支撑市级12家委办单位、11个行政区42家委办单位相关系统上云,参与市级32个、区级和街镇70个“一网统管”项目建设。二是赋能社会管理,积极参与上海市区两级城运平台,打造浦东新区、青浦区、临港新片区城域物联平台,协助打造“一网统管”的触觉、视觉、嗅觉、听觉等,让城市管理者和工作者能更实时掌握城市每个角落的生命体征,做出更科学更有时效的决策处理。此外,在青浦、长宁、松江、崇明打造了一系列平安城市与雪亮工程项目,形成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及智能应用体系。生态环保方面,为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打造智慧环保项目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为浦东、宝山、嘉定、奉贤、崇明区垃圾分类智能化建立了一套综合性的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实现对垃圾分类各个环节进行智能化管理,用科技助力环境治理。

  面向未来,刘彤指出,上海联通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紧跟集团战略,基于集团五大主责主业,构筑“大联接”物联网能力基座,推动“连接+平台+应用”一体化,强化网络、算力、数据等要素与“物”的融合与协同,加快提升AIoT核心能力,构建全面感知的物联网新体系,聚焦重点行业加强创新应用的供给,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万物智联的物联网新格局。布局“大计算”战略业务,统筹推进数据中心、云计算与网络的深度融合,构建布局合理、网络先进、云网协同的算网一体化体系。同时,围绕国家“东数西算”八大算力枢纽节点,落实国家新基建政策,聚焦算力网络,助力推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开创算网融合发展新局面,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上海联通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将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合作,以领先的技术、创新的产品、丰富的应用,助力上海数字之都建设。”刘彤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