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上海网络新消费品牌TOP50发布
2022年08月28日 16: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8日电(记者  姜煜)第三届“五五购物节”重点活动“2022上海数字生活节”28日在宝山万达广场启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网购商会会长宋轶勤发布了首届上海网络新消费品牌TOP50榜单。

(上海市网购商会会长宋轶勤发布榜单)
(上海市网购商会会长宋轶勤发布榜单)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上海市网购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顾嘉禾、上海市商标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海涵、上海市网购商会秘书长曹原豪为每日黑巧、莫小仙、理象国、永璞、PMPM、优时颜、moody、小壳、BeBeBus、魔力薇薇十家上榜品牌代表进行了授奖。

  近年来,上海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网络新消费品牌层出不穷。上海作为重要的经济消费城市,拥有优质的营商环境、丰富的产业供应链,引领潮流的消费市场、蓬勃发展的在线新经济和海纳百川的城市文化,这些为网络新消费品牌的诞生和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

(领导嘉宾为上榜企业颁奖)
(领导嘉宾为上榜企业颁奖)

  所谓网络新消费品牌,是指随着消费不断升级,通过采用新平台、新技术、新营销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为市场新需求提供全新的、或迭代升级的商品和服务的新创品牌,以及成熟品牌、老字号的创新。网络新消费品牌主要面向新消费群体,引领消费新时尚,具有数字经济的天然属性,通常将数字化贯穿于品牌开发、生产、销售、传播全过程。据主流电商平台统计显示,上海贡献了全国近1/6新锐品牌销售额,网络新消费品牌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

  2021年7月,上海市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在上海市商委的指导下,上海市网购商会有条不紊地开展了首届上海网络新消费品牌的榜单评选工作。历时一年,通过组建专家组,开展市场调研,定义网络新消费品牌的概念与范围,制定评选标准,组织专家评审,从品牌市场表现(含经营业绩、投融资情况和社会经济影响力等三个方面共计四个指标),以及品牌潜力(含用户体验口碑力、电商渠道创新力、沟通力以及价值力四个指标维度)综合评估,最终从300个上海网络新消费品牌的典型代表中评选出TOP50。

(网络新消费品牌定义)
(网络新消费品牌定义)

  本榜单由上海市商委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网购商会主办,得到盒马、小红书、天猫、美腕、达达集团以及得物等平台支持,由阿里巴巴集团、新榜、唐硕、复旦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联合发布。

  决胜新消费赛道,快!狠!准!

  从行业分别看,首届上海网络新消费品牌TOP50集中在食品、饮料、美妆、个护、服饰、家居、运动、宠物等几个赛道。这些品牌多采用DTC(Direct to Customers,直接服务消费者)的方式,通过网购消费和社交渠道面向消费者,占领消费者心智,并快速形成一定知名度与美誉度。

  网络新消费品牌集中在具有高频消费特征的食品饮料和美妆鞋服品类,多以创意为价值增长点切入中高价格带,具有高辨识度、获高频曝光。易耗品消费频次高,短期即可获得优异的规模增长,客观上加快走出了初创期,在红海市场中得以胜出。比如2020年成立的理象国,上线99天便位居天猫水饺行业销售额第一。2019年成立的PMPM,成立两年年销售额突破十亿,2020年十点一刻以“无糖气泡酒”这个全新的品类为切入点,做到天猫618苏打酒第一。每日黑巧2019年成立,12个月销售额破亿,成立不到二年稳居黑巧克力品类第一。

  从整体增速来看,2021年TOP50网络新消费品牌年均销售增长率达到276%,其中22%的品牌增速达到5倍以上,七成以上品牌增幅翻倍。

  天然的数字化基因,数字化是始!也是终!

  网络新消费品牌具有天然的数字化基因,始终贯穿在组织力、领导力、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传播力、销售力和用户力的生态经营中。可持续的数字化能力是上海网络新消费品牌蓬勃发展的密码。组织数字化、领导数字化、品牌内容化、产品个性化、营销数字化、传播数字化、销售数字化和用户运营数字化成为上海网络新消费品牌的核心共性特征。

  比如咖啡品牌永璞构建一体化平台运营,两年内积累粉丝1000万以上。该品牌不断融入更多中国传统元素,在新研发的口味上,推出了冻干即溶桂花乌龙茶咖等中国特色口味,荣获2021年天猫咖啡液品类第一名等多个奖项,成为咖啡赛道的一匹黑马;美瞳品牌Moody通过建立数据中台,不断“更新”消费需求,引领时尚流行趋势,2021年双十一,Moody销量稳坐天猫彩色隐形眼镜行业第一;母婴品牌BeBeBus通过AI数据检测,统计千万母婴用户需求,专注于新生儿护脊产品研发,同时发布了中国母婴界首位元宇宙IP形象Amelie;积木品牌布鲁可通过抖音、小红书、微信等互联网新环境下的主流平台,结合达人种草、带货、直播、效果类投放等多重打法和触点矩阵,与年轻一代的宝爸宝妈、儿童、积木爱好者等受众人群有效互动,成为中国积木领导品牌,在2021年双十一购物节,布鲁克成为中国积木在天猫和京东双平台累计销量第一名。

  在数字化基因加持下,上述品牌面对新需求,以新动能创造新供给,开创新品类,引领建设美好新生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