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仪电: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全链能力”全面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2年08月29日 13: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9日电题:上海仪电: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全链能力”全面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

  作者 高志苗

  从20世纪初积极投身中国民族仪表电讯业的实业报国开始,到创造中国仪表电子工业“半壁江山”的老字号国企,再到向“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与运营商”迈进,充分发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主力军作用, “求变”是上海仪电不变的选择。

  百年历史底蕴自带“创新基因”贯穿发展

  以“共建共享 数字之都”为主题的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于8月24日开幕,开幕式上,上海仪电与上海市体育局现场签约“5G+AI体育数字孪生体”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携手打造基于5G+AI技术融合应用的体育数字孪生体。凭借仪电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成功经验,以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和重点应用场景建设为抓手,通过5G+AI等新技术的深度应用,不断赋能体育场馆和体育公共设施的智能化管控和精细化管理,助力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

  仪电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当时上海,是中国仪表电子工业的摇篮。1923年,爱国实业家胡西园创立了中国亚浦耳灯泡厂,当时中国市场,德国“亚司令”与荷兰“飞利浦”是最受欢迎的灯泡品牌,“亚浦耳”意味将来要执电灯泡工业之牛“耳”。中国亚浦耳灯泡厂,就是现在仪电旗下上海亚明照明有限公司的前身。

  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仪表电讯工业迈入了辉煌的发展时期。1960年,上海仪电的前身上海市仪表电讯工业局正式成立,80年代中期,上海仪电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电子仪表工业的主要生产基地,在全国同行业中规模最大、门类最全、水平最高,占全国仪电工业的“半壁江山”。 

  上海仪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建雄表示,2010年以来,上海仪电迈上了改革重生的全新发展轨道,开启了向信息服务业转型的序幕。近几年,上海仪电进一步聚焦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融入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大局,赋能城市治理、赋能产业发展、赋能企业转型。

  传统制造业迈入布局智慧城市“全新轨道”

  上海仪电作为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其整体解决方案,体现在从顶层设计、规划标准、系统集成、定制开发、数据治理、运行维护到安全保障等,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

  上海仪电党委委员、副总裁黄金刚介绍,近年来,仪电集团积极参与上海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包括上海市“一朵云”、“两张网”等。在上海市电子政务外网、上海市电子政务云、城市大脑顶层设计和上海市电子政务灾难备份等四大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参与规划研究工作,参与了“1+16+N”市级数据中台构架建设规范的编制。在浦东、徐汇、虹口、闵行、青浦、崇明、长宁、金山等区级“两网”建设中,承担了多个重点项目集成实施。如,上海仪电与上海移动联合建设上海市电子政务云(IaaS层,基础设施即服务),并完成全市1100多个政务系统的上云迁移任务;建设了嘉定、长宁等多个区级政务云项目;建设了上海市政务云中间层平台(PaaS层,平台即服务)项目。

  据了解,仪电旗下的上海自仪院已主持或参与了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15项,智能制造标准8项。上海仪电依托“两张网”的建设和运营,以及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打造了较为完整的数字化转型生态圈:与微软、富士通等国际巨头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电信、移动、联通等基础运营商建立了良好的云网协同管理;与华为、浪潮、海康、大华等设备和产品厂商围绕智慧城市应用重点领域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赋能新型智慧城市打造数字化转型建设“主力军”

  当前,上海仪电积极发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主力军作用,加快构建“双底座、双中台”核心支撑能力至关重要。包括打造面向“物联”环节的数字化共性需求的“工业数字底座”,打造面向“上云”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共性需求的“基础设施底座”,打造面向“用数”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共性需求的“数据中台”,打造面向“赋智”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共性需求的“人工智能中台”。

  黄金刚介绍,上海仪电以数据为基础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全链能力,正在努力全面赋能经济、生活和治理的数字化转型,让这个超大城市的有机生命体,能够真正成为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智能体”。

  赋能生活数字化方面,未来,上海仪电也将继续聚焦市民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难事和高频事,通过数字化推进各类基本民生服务更加及时、精细、便捷,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依托上海仪电搭建的“白玉兰远程会诊系统”为青海、云南、贵州、新疆、西藏等等更多偏远地区医院进行了多学科远程会诊,为优质医疗资源均等化做出贡献。

  赋能经济数字化方面,以落实推进“工赋上海”计划为抓手,推进集团工业互联网和智能硬件业务提质增效。紧扣工业互联网发展布局,抓住国产替代发展机遇,加快技术研发、转化和市场拓展,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打造3家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培育3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集团成为10亿级以上规模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和工业互联网服务龙头企业。

  赋能治理数字化方面,依托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平台集成和运营、市国资委国资在线监管平台等重点项目,围绕数据资源要素,打破信息烟囱和数据孤岛,探索数据服务运营模式,挖掘公共数据价值,发挥顶层规划、数据运营、安全保障、数字化标准、技术支撑等全链优势和国有企业使命责任,努力成为政府数据、城市运营数据到社会公众数据之间的通道载体。

  “未来的上海,一定会成为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超大型城市,充分展现城市软实力的善治效能、焕发城市软实力的发展活力、彰显城市软实力的生活体验。” 黄金刚说。(完/供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