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业界汇聚上海共话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
2022年08月31日 15: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1日电(记者  姜煜)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主办,普华永道承办的全球跨国企业高峰论坛暨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区)成立三周年国际招商引资推介会,31日在普华永道上海创新中心成功举办。论坛围绕临空产业打造、跨国企业参与等,探讨政企携手建设临空经济区之路。

(河北省商务厅相关领导“云端”致辞 记者 姜煜 摄)
(河北省商务厅相关领导“云端”致辞 记者 姜煜 摄)

  本次论坛邀请到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领导,20余家商贸物流、航空科创、生命健康等领域跨国企业、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代表,中国法国工商会等国际商会,以及投资贸易、自贸试验区等行业领域专家,共话后疫情时代全球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区复苏发展趋势和机遇,合力共筑廊坊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和致辞)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和致辞)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和表示,在我国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推进加入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国际协定背景下,深度融入产业链国际分工,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政府和企业发展带来了双重机遇,但也对要素流通、数字化转型、产业升级、制度配套、国际化营商等都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临空经济区如何更好发展和实现产业升级,如何发挥和携手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在集聚要素资源、在创新创造方面的不可替代作用,如何为跨国企业提供最佳服务,是政府需要着力破题、解题的内容。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沈玉良表示,临空产业由空港、产业、城镇构成三角模型,体现运输、生产、资金、人口等要素流动。临空经济区建设主要分为四种模式:航空带动、物流带动、产业链推动以及园区发展模式,通过完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体系、强化产业发展规划、扶持现有企业拓展业务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国际合作、打造航空维修产业链等方式带动临空经济区发展。

(廊坊临空经济区致力于打造成为“五网联通”的枢纽)
(廊坊临空经济区致力于打造成为“五网联通”的枢纽)

  当前国际投资的新特征是数字和绿色,而全球国际贸易规则正在向以数字促进贸易的第三代贸易规则推进,继续吸引各类外资企业、总部企业是新的区域增长点和引擎之一,临空经济区同样可以头部企业为主形成数字贸易生态圈,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实现政府间协同监管,提高治理能力,改革监管制度和运行体系,形成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进临空经济区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优化数字营商环境。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商务咨询高级经理林晓丽表示,中国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的“试验田”,而过去九年自贸试验区实践最成功的一批制度创新成果,都是源于切实回应企业诉求,尤其是跨国企业、总部企业的诉求而推出的新规则、新模式、新方案。她用一组鲜活的案例,讲述了跨国企业与自贸试验区共促创新的几个模式——“发放入场券”模式、“开辟新赛道”模式、“送上定心丸”模式等。

  林晓丽也为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如何发挥好跨国企业“创新合伙人”作用、推出高质量创新成果提供建议:一方面要紧密结合跨国企业资金、人才、技术、信息、品牌、营销等多种资源的整合能力与全球调配能力,带动区域全产业链、全要素池建设;另一方面要通过完善的政企沟通会商机制,广泛倾听企业家的创新诉求,挖掘产业发展堵点痛点,深层次实现政企共治,共同抵御不确定性风险,把握未来经济社会的新机遇。

  论坛还通过跨国企业高端圆桌对话方式,由普华永道航空业务专家、通航产业企业代表、国际货运公司代表、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代表共同就临空产业发展、运输航空投资发展、企业对空港投资诉求、服务企业等展开对话讨论。专家和企业代表表示,大兴机场的启用揭开了中国新民航时代的序幕,围绕大兴空港的航空及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国家构建的跨越京津冀三地的临空经济圈初步成型、未来可期。

  会上,廊坊临空经济区相关领导还详细介绍了廊坊临空经济区如何通过打造“五网联通”枢纽地位,发挥临空经济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的政策叠加优势,构建“1+2+3”现代产业体系,聚集高端资源要素,建立“多快好省安”的国际头等舱服务体系、“1+6+5”政策体系、黄金“30 条”措施,优化产城融合,为跨国企业打造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