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届BPAA应用算法实践典范总决赛大奖揭晓
2022年09月02日 18: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浦帆)1日,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支持、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和零点有数承办的BPAA第二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总决赛暨算法峰会圆满结束。

  第二届BPAA在四十余天的征集期内动员全球14个国家地区踊跃报名,汇聚321支优秀算法团队参与赛事,遴选出五大赛道前十名组成TOP50强项目。最终,从8月31日赛道总决赛中脱颖而出的五大赛道金奖团队共同角逐全场大奖,BPAA为摘得桂冠的项目团队颁发奖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李文波出席此次活动。

  1日上午,BPAA第二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50强团队前往普陀区中以(上海)创新园和长风生态商务区参访。上海市普陀区聚焦智能技术领域,持续打造具备科创“基因”和产业集聚特色的创新技术园区,着力发展功能特征显著、文化特色鲜明、规模企业集聚的创新基地。作为第二届BPAA的政府支持机构,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始终致力于推动算法产业化发展,以场景资源、产业支持和政策激励等优势吸引汇聚优秀算法团队人才,共同构建算法产业体系。

BPAA第二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TOP50团队参访
BPAA第二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TOP50团队参访

  在BPAA总决赛竞演中,经过专家评委的现场评定审议(计分采取主动回避制度),商业赛道金奖项目《“一品一户一策”卷烟投放精准算法实践》荣获BPAA第二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全场大奖。本项目借助科学预测模型提高了烟草营销部门管理者及业务人员的工作效率,通过多元数据分析,用数据算法弥补经验主义的不足,从客观数据角度对地区市场状态和整体大盘形势形成一个“看得见”的评判标准,构建了一套“看得见的稍紧平衡”市场运行调控体系,从而指导卷烟高效投放。

  五大赛道其它竞演项目同样表现亮眼,呈现出不同场景领域下的算法魅力。工业赛道金奖项目《基于隐式建模理论的三维地质体建模算法》针对稀疏不均匀数据建模难题,研发了一套可扩展约束规则的空间插值求解器,可应用于地质建模、地质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增材制造和数字孪生等领域。

  公共赛道的《基于L4级无人驾驶技术的3D视觉智能环卫清扫车》项目获得赛道金奖。本项目是基于 L4 级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一款可智慧识别感知周边情况并做出反应的环卫清扫车,主要应用于智慧城市的城市治理板块,旨在实现城市治理的无人化运作,能够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反复不定、环卫行业招工难用工老龄化以及作业安全系数低等问题。

为获奖团队颁发第二届BPAA全场大奖
为获奖团队颁发第二届BPAA全场大奖

  金融赛道的金奖项目《基于语义特征的自然语言处理内容识别解决方案》基于对合规要求的深刻理解,紧贴客户业务场景,自研打造了基于语义特征的自然语言处理内容识别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利用机器学习具备文本分类和聚类、信息检索等能力进行数据内容的识别,应用于文本分析、数据治理、威胁检测、和业务分析等领域,可嵌入大数据平台和边缘计算端点,被众多客户所青睐。

  医疗赛道中,《深势唯思Uni-FEP自由能微扰计算工具助力创新药物研发》项目获得赛道金奖。Uni-FEP自由能微扰计算算法将自由能微扰理论、分子动力学、增强采样算法与高性能计算相结合,能够以化学精度高效评估蛋白质与配体结合亲和力,适用于骨架跃迁、配位共价、电荷转移、大环成环等不同场景,实现工业规模的先导化合物优化,从根本上为现有的药物计算模拟方法带来革新机会,对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地区创新药物研发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人人都离不开的算法——图解算法应用》和《图解数据智能》正式发布
《人人都离不开的算法——图解算法应用》和《图解数据智能》正式发布

  此外,会上正式发布人工智能系列科普读物《人人都离不开的算法——图解算法应用》和《图解数据智能》。书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人工智能的相关概念、应用场景及其形态进行通俗化、故事化和漫画化的解读。该系列书籍提供了深入了解人工智能和算法产业的全新途径,共同打造算法产业生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