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大讯飞举办“科技助力抗疫,开放共筑生态”公益捐赠活动
2022年09月03日 17: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3日电(记者 缪璐)815-22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日喀则、上海、合肥分别举办“科技助力抗疫,开放共筑生态”公益捐赠活动,向北京、日喀则、上海和安徽等地合计捐赠53台“烯健空气墙”。

上海银行长宁支行使用“烯健空气墙”
上海银行长宁支行使用“烯健空气墙”

        上海银行把受赠的产品布署在浦西分行长宁支行,这是该行现场业务最繁忙的一家支行,网点工作人员每天需要接待大量线下来访客户,在必要的口罩及其他日常消毒等防护措施之外,“烯健空气墙”也可以对减少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出席捐赠仪式的上海银行浦西分行侯青松行长在致辞中表示,“烯健空气墙应用了全球领先的材料技术并经过科学检测与验证,期待可以为银行基层网点工作人员和来办理业务的广大群众构建一个安全、健康的交流环境。”

        “烯健空气墙”是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大会生态合作伙伴、以色列科创公司LIGC Application推出的空气净化及隔离产品,在业界率先运用“激光诱导石墨烯”技术制备滤网,在运行时利用石墨烯的导电性能,将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在滤网中加以去除消杀,从而在面对面交流的人员之间形成一道无形的健康防护“空气墙”。

        在正式引入市场之前,为了严格地验证这款产品的效果,科大讯飞与LIGC公司一道,委托中国微生物检测领域的权威机构、国家空气净化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有限公司(“广微所”)对产品进行检测。广微所于1998年通过了广东省计量认证(CMA),2003年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CNAS),出具的检测数据在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内相互认可,广泛应用于贸易出证、产品质量评价、成果鉴定。

        在检测过程中,广微所模拟人与人面对面交流的场景,参考相关标准设计了检测程序。实验室在3立方米的实验舱中间位置放入产品样机,运行10分钟后会形成一道120cm×150cm的“空气墙”,将实验舱分隔成AB两个舱体。检测中,向A舱匀速喷入冠状病毒HCoV-229E气溶胶,让气流从A舱流向B舱。连续喷入一定时间后停止,检测B舱的病毒滴度以验证消杀及隔离的效果。

        结合对照组的检测表明,在使用空气墙的情况下,连续喷入3分钟病毒的平均隔绝效果达到93.13%,连续喷入10分钟以上病毒的平均隔绝效果在60%以上。根据相关研究文献,检测中,连续喷入3分钟病毒相当于一个普通感染者每30秒咳嗽一次向空气中释放的病毒浓度;连续喷入10分钟以上相当于一名高病毒释放量的“超级传播者”在一个50m3空间内每30秒咳嗽一次并停留1个小时的情况下释放的病毒浓度。因此,这款产品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需要面对面交流的许多场景下能够有效地消杀和隔绝通过呼吸道传播的病毒及细菌,为使用者提供多一层保护,构建安全而不疏远的社交距离。

        此外,广微所还受托对产品在办公室、家庭等相对封闭空间内的微生物去除效果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产品连续运行1小时以上,对空气中的肠道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空气自然菌等微生物的平均去除率均在90%以上。

        以色列LIGC公司驻中国代表表示:“很荣幸作为科大讯飞全球生态合作伙伴,参加本次捐赠活动并提供我们的产品,这款产品在量产过程中也得到了科大讯飞多方面的支持,希望本公司的产品可以在细分场景下响应一线防疫工作的需求,我们愿意持续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