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在沪发布
2022年09月03日 21: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日电(徐明睿)9月3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新世界 链接新经济”区块链+元宇宙新生态论坛上,同济大学科技情报所、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合发布《2022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报告。

  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马小峰主任现对指数进行了发布和解读。

  报告详情:

  《2022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在上一期报告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指标体系,从研发、产业发展、人才、公共热度和政策等五维度,针对200个中国城市及地区(港澳台除外)的区块链相关的城市基础与制度环境进行了全面和科学的评估,并最终形成前50综合排名和单项排名,为各城市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指南。

  榜单详览:

  1. 综合排名:

  头部城市优势明显,排名稳定;部分城市积极布局,单项突出。

  2. 研发单项

  研发包含三个二级指标,分别是发明专利、科技论文和国家级项目。北京研发排名优势明显,科技论文和国家级项目排名第一;杭州发明专利排名第一,研发总排名位居第二;传统科研院校集聚地整体表现优异。

  3. 产业发展单项

  产业发展包括八项二级指标。长三角地区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上海、杭州、南京和苏州排名前7;深圳、北京、佛山和杭州区块链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探索走在前列;北京、上海、深圳人才岗位需求数量遥遥领先。

  4. 人才单项

  人才主要评价当地对区块链技术和产业人才的吸引度。北京、深圳和上海优势明显;成都、广州和杭州分列四到六位;南京、西安、郑州、长沙、武汉依托于所在地高校和省会城市的辐射力,位列第七到十一名。

  5. 公共热度单项

  受近三年疫情影响,呈现大型论坛、会议和国际交流减少或线上化。北京、上海和深圳位列前三位;承担网信办等十七部门“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较多的城市热度靠前;苏州获批建设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公共热度持续上升。  

  6. 政策单项

  随着国家出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纲要”,各地纷纷响应推出区块链相关政策。长三角城市政策持续发力,前十位中占据半壁江山;广州市和深圳市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位列第三和第八;北京、上海和南京在网信办等十七部门“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中数量领先。  

  除此之外,本次排名还展现了综合榜单进步显著的城市和新进榜单的城市。排名的波动反映了区块链在各行业的应用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未来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报还针对前25名城市制作城市报告。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