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零幺宇宙上官芸:元宇宙是实现真实社会生活数字化迁移的一种新经济形态
2022年09月04日 15: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4日电(高志苗)2020年,零幺宇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零幺宇宙”)执行总裁上官芸准备“最后一次创业”时没有想到“元宇宙”在2022年会成为一个社会性热点。

  什么是元宇宙?在上官芸看来每个人对他都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元宇宙可以是全息互联网、是数字孪生、是人工智能、是5G,是Web3.0。元宇宙成为大家共同的汇聚点,他是科技创新和科技落地的方向之矢,也是应用创新和场景创新的技术之锚,是一种可以击穿社会多层次技术与产业协同的共同目标。

  “我们认为元宇宙他的本质是分布式的架构,利用多种技术融合实现流程再造、场景再造、价值链条再造,最终实现真实社会生活的数字化迁移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上官芸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如是说。

  元宇宙可以和普通人有怎样的连结?上官芸解释,沉浸式的虚实融合的生活方式,可以是眼下在展览当中去融入的AR、VR技术的创新,也可以是在文旅行业线上线下新的虚拟场景和新的场景生态。她思考,能不能把企业的办公搬到元宇宙,能不能把工业的生产搬到元宇宙,能不能在元宇宙里面去管理城市和治理数据,能不能在元宇宙生活和社交?

  元宇宙的场景,有数字原生,有虚实相生,也有对现实世界的镜像场景,元宇宙的“迁徙”还有哪些障碍?在上官芸看来,“我们可能会实现在网络上视听感官,而更多感官,比如触觉和味觉还无法通过数字化的方式采集和传输。元宇宙信息架构的迭代通过算力、储存、芯片等创新才能实现我们对元宇宙式生活方式的完整构想。”

  她表示,构建元宇宙需要把花费不小的代价创建和迁移数字化资产,需要把这些数字资产实现更高价值的开发应用,应该通过互联互通的方式提高其使用价值和流通价值,并且通过高性能的基础设施来提升效率,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应该构建在充分的技术合作和产业合作之上。

  合作构建生态,元宇宙的技术层次和产业场景非常丰富,不是一家企业能做的。“我们的定位是做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基础设施,要用自己的技术去服务连接支撑更多的合作伙伴。我们其实是连接者,用区块链去连接大家,把生态建立起来,从区块链最底层往上要一层一层往上搭,在最顶层的应用场景是多方之间的一种共生共赢的关系。”上官芸说。

  从零幺宇宙的角度,他们把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分了三个层次,第一个基于区块链和数字证书构建可以支持高性能高并发处理能力的可信分布式系统、第二个努力构建数字资产可连通可重复使用的标准化数据资产服务层,第三个构建元宇宙技术场景的设施和应用,并且希望在设施和应用之间形成互相可以识别的数字身份和更具体的文件格式、应用接口。

  “我们相信在未来会基于区块链网络构建新型的元宇宙流量生态和商业生态,我们和更多的垂类的资产方IP方打造属于他们的元宇宙世界,我们期待这些元宇宙世界可以互联互通,期待更多的价值能够回归到价值创造者。”上官芸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