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即时零售需求旺盛加速机器人产业变革 服务机器人或成市场“新宠”
2022年09月05日 11: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美团自动配送车在上海瑞金医院内运行 摄影/中昊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5日电(李秋莹)“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持续,智能机器人产业正在迎来一个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同时,在市场需求多元化的背景下,场景化机器人具有智能化、自动化等特点,又能够辅助人力完成任务,势必会越来越受到欢迎。”9月2日,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举办的“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上,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分享了该公司近年来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思考和创新。

  此外,在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美团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入围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奖项SAIL奖(Superio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TOP30名单。据悉,截至8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已在深圳4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0余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0000户居民服务,并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超7.5万单。

  智能机器人产业迎来重要机遇期

  毛一年认为,近年来即时零售需求的爆发,正在推动智能机器人产业发生变革。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即时配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1年物流订单规模就达到了358.1亿单。同时按照行业机构预测,这一数字未来5年内每年增幅都会超过100亿单。而事实上,即时配送还仅是即时零售场景中的一环,其增长如此迅猛主要得益于当下消费者越来越习惯“将外卖当快递用” ,对商品送达时效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需求侧的变化正在推动无人机、自动配送车等一批机器人应用落地。”毛一年说。

  在他看来,过去很长时间机器人的应用发展是在工业领域,而近年来随着硬件、人工智能算法等底层能力的进步,以及更多真实消费需求的释放,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正在发生巨大转变。

  从机器人主要应用场景的变化来看,大致可按时间进程分为军事工业、手术等特殊场景以及当下新兴的生活服务三个阶段。场景变化的背后是市场对机器人需求的变化,即从“高精准度+高确定性”需求在逐渐走向“强个性化+高模糊化”需求,同时也是对机器人本身能力的需求升级:逐渐从单一自动化走向自动化与智能化相结合的方向。

  产业发展需要更多“烟火气”

  毛一年在现场介绍,长期以来,美团一直在思考科技到底会给社会和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而机器人是公司最关注的科技赛道之一。

  他认为,一方面公司从事的业务兼具移动原子和移动比特的双重场景,所以发展既需要软件,也需要硬件,不然硬件就是软件能力的边界;另一方面,公司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要帮人吃得更好,就必须在物理世界,也就是原子世界有实际行动,“所以我们希望借助Robotics(机器人)的相关技术建立更高效和更好的业务,为客户创造更好体验。我们也相信Robotics是未来更好服务大众生活,提升产业效率的重要方式之一,它就像是一种全新的数字化生产力。”

  另据了解,目前美团已在供应链仓储、商家、履约、服务等即时零售场景的关键环节探索机器人的实际应用落地,并通过自研创新、联合研发等方式推出了配送无人机、自动配送车、楼宇机器人、智能仓内机器人等产品服务。而这一系列科技创新突破在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所见即所得”的体验需求。

  毛一年认为,机器人产业的未来发展,将取决于四大要素:技术、场景、成本及接受度,同时就当下产业发展而言,机器人产品及服务,需要更有“烟火气”,才能更好地被大众所接受。

  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入选SAIL奖TOP30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奖项,SAIL奖也在大会期间公布了今年的结果,其中美团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最终入围了SAIL奖TOP30名单。

  大会组委会认为,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AI赋能城市的能力逐渐凸显,尤其是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催生了全新的应用。“美团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等真实应用,能够更多地释放城市资源和生产力,可以大幅提升治理效率和精准度,降低城市治理的人力成本,让城市工作和生活更安全、更便捷。

  另据美团方面介绍,美团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是国内首个基于城市末端即时配送需求的物流无人机落地场景解决方案。近年来,公司坚持在配送无人机高时效(速度快、效率高)、高空间利用率(开拓城市低空领域)等能力特点的基础上,依托自有场景、自研技术、平台运营保障等优势,探索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的建设,并希望以此提升城市即时配送效率与体验,解决运力效率、骑手体验及用户需求等多方面问题。

  截至2022年8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已在深圳4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0余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0000户居民服务,并且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超7.5万单。同时,团队在北京、深圳等地测试机场完成了超过40万架次的飞行测试,配送飞行总时长1万小时以上。此外,自5月20日起,美团无人机开始在杭州进行常态化核酸样本运输,截至8月16日配送443万人次的核酸样本。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