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业内人士:石化领域人工智能应用方面中国已与国际同行处于同一起跑线
2022年09月09日 11: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9日电(记者  姜煜)“在石化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方面,中国已经与国际同行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上海赛科石油化工责任有限公司IT总经理张晨博士日前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如此表示。

  而另一位受访者AVEVA剑维软件中国区运营产品业务部总经理崔静怡同样称,在数字化发展方面,中国石化行业已由原来的“学习借鉴者”逐渐转变为某些领域的“创新探索者”。

  张晨说,石油化工行业面临的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来自于行业的挑战和技术的驱动。首先是市场和政府的监管及能源价格等一系列的变化,另外是环保和资产的生命周期的复杂性。从技术驱动来说,人工智能、5G和绿色工厂等带来更多机遇。行业想达到的目标是计划优化、现场感知、预测分析和业务协同能力的不断提升。

  “目前来看,大数据是首推的,其次还有机器人、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和云服务,这些技术对各行各业,当然也包括石化行业进行的推动可能是颠覆性的。”张晨说:“在‘十四五’期间,石化行业主要建设敏捷的供应链、全流程的优化调控和安全环保的溯源,行业本身也正向绿色低碳环保的方向发展。”

  张晨认为,石化行业需要培养大数据的战略思维和大数据治理的能力,还有企业管理团队要对大数据战略有所把握。据他介绍,上海赛科主要通过AVEVA剑维软件的PI System作为数据中台来进行数据治理,包括数据盘点、数据指标体系的建立、资产架构的建立等,为整个数据治理提供支撑。

  据张晨介绍,借助PI System,上海赛科在实时数据之上建立了整个大数据平台架构,最终目标是构建数据+平台+应用的架构,通过汇聚数据,为各种应用服务提供支撑。底层是以PI System为实时数据核心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建立各种算法来支撑安全、环保、决策、生产等应用,最终形成一个“可预测、可监控、可分析、可优化”的数字化工厂。

  崔静怡说,AVEVA剑维软件历史可以追溯到55年前,在发展过程中,不同的产品线、软件解决方案逐步地融入到AVEVA剑维软件整体解决方案中。AVEVA剑维软件的PI System覆盖了流程行业、混合行业、离散行业等多个工业行业类型,目前该系统已经在140多个国家的企业中得到成功应用。现在,PI System已成为了AVEVA剑维软件完整解决方案的主要支撑部分,形成了从工程设计端到生产运营端、再到资产管理端的完整的价值链覆盖。

  崔静怡介绍说,PI System是AVEVA剑维软件数据双底座之一,数据双底座包括资产信息管理AIM(Asset Information Management)和运行信息管理中心OIM(Operati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这个数据双底座主要是用于收集实时的运营生产的数据,把这些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并赋予这些数据上下文的信息概念,赋予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的功能和模块,同时把经过整理后的数据提供给合作伙伴。这样的一个生产运营数据信息的管理平台,结合AVEVA剑维软件在工程设计领域的工程信息管理的平台,就构成了整体AVEVA剑维软件端到端数字解决方案的两大数据底座。

  据悉,PI System经过40多年的发展,受到了全球诸多客户的信任。全球领先的石油天然气公司里大约有85%都采用了PI System,对他们的生产运营数据进行监控、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全球有上千家的电力和供应事业公司也都在采用PI系统;在冶金和矿业行业,全球排名前10家的矿业公司里有9家采用了PI System;生命科学行业中,全球排位前25的制药公司和生命科学公司全部采用了PI System系统;而全球排名前10位的化工企业也都采用了PI System。

  “AVEVA剑维软件整体解决方案是支持低碳循环发展、提高企业运营的韧性和可持续性,该系统是我们与生态圈的伙伴携手共同发展的,希望能为整个工业行业提供丰富的应用解决方案。”崔静怡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