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中国最佳品牌排行榜》:上榜品牌总价值提升9.8% 新能源汽车和消费品牌崛起
2022年09月09日 16: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李佳佳)国际领先的品牌战略管理咨询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近日正式发布《2022中国最佳品牌排行榜》,2022年整体榜单上榜品牌总价值达到32950.2亿元,较去年的总价值上升了9.8%。千亿级品牌6个,其中腾讯、阿里巴巴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以8610.84亿元、6822.79亿元和1891.91 亿元蝉联榜单前三甲。

  榜单显示,科技和金融品牌连续多年保持主导地位,共计24家品牌上榜。其中,腾讯、阿里巴巴和中国建设银行依旧名列前茅,分别以15%、8%和9%的增长率实现品牌价值的稳步提升。

  中国工商银行(1663.82 亿元)、中国平安(1628.12 亿元)、中国银行(1189.87亿元) 抢占第四至六位。中国移动(992.38 亿元)、中国人寿(915.84亿元)、中国农业银行(914.05亿元)和茅台(823.80亿元)分别位列第七至第十位。

  今年共有5个新晋品牌,包括比亚迪(#30)、蔚来(#43)、农夫山泉(#45)、李宁(#48)、片仔癀(#49),主要集中于新能源汽车,消费品以及医疗行业。这些品牌之所以能取得亮眼的成绩,不仅在于其对方向的把握,更在于其通过深度交互的品牌体验,将品牌理念做到实处。同时,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新晋品牌能够高瞻远瞩、预见未来,以未来的人类愿景为驱动,应对更为复杂的商业挑战。

  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的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据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新能源汽车占整体乘用车市场的比重也逆势增长。此次榜单上,新能源汽车的品牌价值增长表现突出,成为增速最快的行业。其中,比亚迪、蔚来作为新晋品牌今年强势入榜,分别以124.23亿元、68.63亿元位列第30位和第43位。

  除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伴随着近几年消费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消费品也获得了新一轮的增长。安踏的品牌价值增长36%,上升3名,跃至第17位。

  时代总是提出新的命题。“如今,品牌竞争正进入充满变数的下半场。品牌之间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同⾏业间的较量,而是就用户有限的时间、注意力和金钱,进入同一个‘竞技场’展开跨界竞争。”宏盟品牌咨询集团及Interbrand英图博略中国区主席古博表示:“面对这一趋势,递增式的改变只能使品牌不落后于市场。企业需要摆脱传统的‘类别’、‘行业’思维限制,从‘竞技场’的角度来看待产业的竞争模式,采取标志性举措,不断颠覆自我并重塑市场生态,捕捉未来用户想象。”

  自2002年以来,Interbrand英图博略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市场上优秀的本土品牌与国际品牌创造与管理品牌价值,以专业视角为中国企业的品牌发展提供战略建议。今年已是英图博略第十四次面向中国市场发布品牌排行榜,对于榜单背后折射出的中国经济和消费趋势上的变化,古博指出,首先从榜单上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思维方式上的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品牌思维从传统的格局转向以人为本,角逐“以人为核心”的全新竞技场,打造全方位的品牌体验。在企业战略布局上,以前品牌更强调业务或产品,现在更多的会从受众视角出发,描述其对目标市场或整个行业甚至社会带来的最终利益、创造核心价值。此外,受疫情反复的影响,企业从过去单纯的商业化组织到现在更具有社会化属性转变,更多的通过投入企业社会责任之中,强调企业与人、家庭、社会和环境的关系,来提升品牌的共鸣感。

  古博还发现,从榜单行业特点来看,过往的入围企业更多分布在金融、互联网行业,今年则有更多的行业品牌进入榜单,比如消费品、零售和汽车行业。以前有很多以银行为代表的国企上榜,现在民营企业在榜单中也越来越活跃。除了一些新兴企业之外,成熟品牌也发生较大的转变,很多企业从以前的单一转向全方位的品牌拓展,延伸到不同的生态平台。

  Interbrand英图博略中国区品牌战略总监查凤萍补充道,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在号召产业升级,这十几年来,我们也看到中国品牌的思维在升级。除了财务结构和利润结构优化,还有品牌作用力的升级。评估品牌价值的时候,我们发现现在有些领先品牌在多个品牌指标维度都稳步增长,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品牌的发展走向。

  眼下,中国品牌“出海”已非新鲜事,但是面对不断增多的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中国品牌的“出海之路”是否需要做出调整呢?对此,古博表示,中国企业“出海”令其有更多机遇进行全球化布局,但是如何与新兴的消费群体产生价值关联,尤其在海外市场,海外消费者层面的需求可能要比国内更强。

  他指出,中国企业“出海”,大部分还在强调产品优势和性价比,但是当企业品牌触达更多新兴市场之后,需要思考的应该是如何提供超越本土化的价值。“比如小米在当地市场并没有一味的强调产品高性价比,而是挖掘产品本身包括它的生态能够带来的连锁性价值,提升当地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同感。当消费者跟这个品牌达到一定的认同感关联后,就比过往容易接受更高的溢价,或者长期的情感性关联带来的价值。”

  查凤萍认为,中国品牌现在面临的问题也是很多其他国家曾经面临的问题,中国品牌需要有耐心,全球化的布局和品牌构建是一个持久经营过程。“我们发现在不同的产业,中国企业出海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在传统产业中国能通过物联网等方面的能力,重新升级产业能力,实现弯道超车。不仅是在全球市场,在本土市场即使是国际品牌占据领先位置,中国的本土品牌也有能够利用的弯道超车的机会,来获得更多与国际品牌竞争的主动权,包括中国很多产业生态也是其他国家难以模仿的。”

  出海的路径上,查凤萍认为,最关键还是系统能力体系构建的过程,因为很多中国企业能力是单一的,甚至还停留在过去产品或者渠道层面,在其他维度的能力尚在培养过程中,在全球市场中,品牌需要更多体现复合市场的管理能力,才能提升全球化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