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犁资本创始人李绪富:出海热潮根本在于中国的优质供应链
2022年09月15日 11: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5日电(浦帆 许璧端 江倩君)“出海”话题进入2022年后热度依旧不减。东南亚和拉美市场成为新蓝海、电商直播带货“外卷”、新能源汽车出海提速,热点此起彼伏,更是催热了整个出海赛道。

  谈及出海热潮,每位投资人都能给出背后的一系列原因:中国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海外消费者购物需求转移至线上、下沉机会减少等。而在新犁资本创始人李绪富看来,出海热潮最根本的支撑点在于中国的优质供应链。

  2001年加入WTO以后,中国逐渐构建起完备的、高效的优质供应链,成为世界加工厂和全球供应链的核心。但在之后十几年间,中国商品大多通过给品牌商和零售商做OEM和ODM的方式走向海外,难以建立起消费者认知,也缺乏品牌溢价能力。

  转机始于海外电子商务的崛起及其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中国优质供应链生产的高性价比产品能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直接触达并服务于海外消费者,且这个路径越来越畅通。与此同时,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也趋于成熟,培养了一批懂流量、懂产品、懂电商、擅长于供应链和履约运营的电商运营主体,数字营销、建站支持、零售物流、跨境支付等环节的出海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渐完善,中国优质供应链出海加速。

  始于2021年的“亚马逊新政”惊醒了不少“游走于灰色经营”的大卖们,于是,“品牌化出海”成为更多出海运营商的选择。李绪富认为,无论是产品品牌还是渠道品牌,首先需要与消费者建立深度交互,“而深度的交互更直接的表现在于对消费者的触达、感知和使其愉悦上,包括更精准的触达、更细腻的感知、通过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满足其需求。这成为品牌经营的核心内容。”营销是品牌和消费者产生交互的第一步,一定程度上,营销也成为品牌出海的关键环节,基于此,新犁资本在2021年连续出手投资了出海营销的两家龙头企业,其中包括以技术驱动见长、全媒体布局的“钛动科技”。

  李绪富表示,钛动科技擅长用多元化产品和技术解决不同媒体与广告主之间的精准高效的匹配。钛动科技组建了包括三大媒体(Google、Facebook、TikTok)在内的全领域资源网络赋能服务场景,以此帮助出海企业更高效、迅速地覆盖最广泛的用户,并通过服务产品化、产品SaaS化的方式服务于更多中小商户。

  此外,钛动科技还聚合了更符合个性化需求和具有区域属性的媒体资源,帮助客户打造自己的私域流量,以便形成多元化的流量来源。发展至今,钛动科技已形成成熟的一站式出海服务产品矩阵,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服务超3万家客户,拥有超200万的海外网红、垂直媒体、APP等有效媒体资源。李绪富认为,当前的市场占有规模、产品多样化等优势,得益于创始人深厚的技术背景。

  钛动科技创始人李述昊深耕出海赛道多年,见证并亲身参与了从工具、应用、内容出海到消费品、供应链出海的完整的中国出海史。从2013年开始,李述昊曾负责UC浏览器的国际化市场业务,此后担任阿里巴巴的移动事业群国际流量业务部门负责人。2016年离职阿里后,李述昊于2017年创立钛动科技,基于大数据和BI为出海企业提供营销服务。彼时正值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等平台在多地布局内容出海,钛动科技旗下智能化广告服务品牌Mobisummer“就是中间那个提供交易的平台”。

  出海生态的打造,也是李述昊这些年念兹在兹的追求。如果说中心化的平台是流量的入口,那么生态就是流量的更好利用:平台是流量的集聚和分发,生态是流量的链接和匹配;平台流量集聚的成本越来越高,生态的流量链接越来越广泛;平台利用数据驱动对流量进行边际定价,生态让每个流量的价值得到充分的释放,赋能每一个生态主体。超越平台,做链接和赋能,打造出海产业生态,是李述昊的远景规划,也是钛动科技未来的使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