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麦肯锡指出,到2030年数字化劳动力将在中国形成价值1.73万亿元“蓝海”
2022年09月15日 20: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5日电 (记者 李佳佳)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5日发布的《数字化劳动力白皮书——全力激活人效潜能,助力企业行政稳远》指出,到2030年,数字化劳动力将在中国形成一片价值1.7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蓝海。在未来八年,数字化劳动力将提供总计1.6万亿元的经济增值空间。

  纵观当下中国,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但数字化浪潮一路高歌猛进。面对人力短缺、成本上升及人效不足等诸多挑战,企业正积极寻求创新,利用数字化技术,打破人机边界,推动用工模式的深度转型,而作为新兴技术代表之一的数字化劳动力也正式进入业界视野。

  数字化劳动力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打破人与机器边界、充分激活劳动力潜能的第四种企业用工模式,即“人机耦合”。人类与计算机的交互、融合、共创可助力提升人的潜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而高效落地数字化劳动力转型,或将引爆企业业务的下一波裂变增长。

  在先进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凸显。中国劳动力的绝对数量呈持续下降趋势,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面临的形势更是日益严峻。此外,员工体验也在影响传统劳动力供给,不断涌现的新兴技术也让员工更加青睐高效、便捷的工作方式。作为传统用工模式的补充形式,数字化劳动力在新技术的赋能之下,可为企业解决三大典型场景的用工挑战,即“不想干”“不好干”“干不好”。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郑文才介绍:“在传统劳动力与数字化劳动力的结合下,企业可建立‘智能员工队伍’,通过科技赋能,让传统劳动力从繁琐和消耗精力的流程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创新以及更具价值的战略性活动。”

  通过数字能力培养及生产工具升级,数字化劳动力可为未来工作模式及环境带来重大革新,并带来诸多优势:首先是提高生产效率,将人从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提高管理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大幅降低人工失误损失;其次是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跨部门沟通效率与实现流程清晰顺畅,整合分散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再次是提升用户体验,解绑时效性工作,缩短员工加班时长,并以更符合用户需求的高效应答方式实现用户旅程智能化、人性化,提高用户满意度。

  麦肯锡认为,中国企业可运用“3+2+2+2”策略,即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及提升用户体验为三大目标;以覆盖前台用户交互服务优化与销售营销策略革新,中台协同处理能力增强及低价值工作劳动力转化为两大策略;以组织人才优化与技术沉淀为两大支撑;以机制保障及人员赋能为两大价值护航。并通过承接业务发展战略,匹配企业整体发展方向,升级生产工具,并通过盘活企业机制对员工进行数字化赋能,实现用工模式的全面升级。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孙俊信认为,数字化劳动力的部署,有助于企业树立专业、创新、值得信赖的雇主品牌形象,从而有效带动内部降本增效及内外部体验的全面优化。面对后疫情时期业务发展的可观前景,中国企业更需思考如何回归商业本质,找到优化劳动力结构的关键点,从效率导向和体验导向出发,建立一套长期可持续的专属用工模式,逐步完善自身业务流转和服务体系,为实现高质量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