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后起之秀纸鸢APP给本地生活服务带来“舒适感”
2022年09月22日 17: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2日电(记者 缪璐)疫情消退,消费复苏。2022年上半年疫情的反复使人们的消费处于压抑状态,但下半年消费复苏潜力巨大。据央视网信息,今年中秋假期,包括机票火车票、酒店住宿、景区门票在内的出行订单比端午假期增长一倍多,其中本地游、周边游订单占到近七成,城市周边游订单环比增长两倍以上。

  在促进消费形势向好的趋势中,互联网服务平台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巨头们把目光盯在国内本地市场渗透不足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截流量、圈用户,各平台更是如火如荼的加码进入,直播带货、团购、优惠券等形式不一而足。

  当商业端平台在大谈阔轮本地生活服务该如何切入,如何占领市场的时候,很少有平台会沉稳下来思考,能为用户带来的是什么?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国内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整体渗透率仅为12.7%,对于万亿市场来说,前景巨大。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都拥有过亿月活用户,在流量的分配上有明显优势,自然不会放过本地生活这块开发空间尚多的“矿场”。各大平台凭借已有的用户流量直接冲进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使用自身流量的降维打击,在用户产生直接的需求之前,就通过直播、短视频把这些用户给截流了。

  从市场上可以看到,巨头在布局本地生活服务之后还没来得及深耕,就因受缚于资本快速变现的压力,不得不从商家端开始收割。6月1日抖音本地生活开始正式收取佣金,抖音生活服务平台软件服务费率为2%~8%,平均为3%。从本地商户探访到,美团费率最高是13.6%,天猫是6%,拼多多是3.55%,快手是1.09% (以上数据来自于商铺供给,可能会有一定误差)。商铺抽佣与用户何干?其实逻辑很简单,第一,商户成本提高了,必然会转嫁成本到用户上;第二,在短暂的消费习惯培养期之后,资本需要变现,利润只能从用户身上产生,之前大部分消费者亲历的打车平台运作方式已是真实写照。

  用自有的流量占据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目前还处于得商户者得天下的格局。

  而这正是后起之秀纸鸢APP的机遇,纸鸢APP相关负责人接受线上采访时表示,纸鸢APP从用户端出发做本地生活服务,以还原线下生活模型为基础,采用短视频+直播+密聊的社交模式,还原线下生活体验。纸鸢App聚集的就是本地用户,聚合3公里生活圈的熟人社交模式,以本地生活重复消费和熟人口碑推荐聚集本地生活服务为核心。

  换句话讲,相对于普通本地生活服务,巨头平台是先将用户截留,然后再笼络商家,将服务硬推给用户,实现流量转化。而纸鸢APP的角度完全转换,从本地生活服务的需求入手,还原线下真实生活场景,真正以用户的角度来思考。

  用户上纸鸢APP得到了什么?

  首先是便捷性。不像巨头平台将触角伸到每一个角落,纸鸢APP专注于本地生活服务,这也就为用户在需要本地服务的时候提供了便捷。举例来说,本地生活是一个相当繁杂的市场,商户多、品类多、消费档次高低不一。内容为王的巨头平台是靠巨大的流量内容偶遇,消费是被内容引导,消费者是按照平台提供的内容一步步下单,有一定的冲动消费缘由而达成的交易。而另一端有着外卖服务优势的巨头平台,虽然可以带着目的去搜索服务,但是靠以商家买流量方式的排序,使消费者存在巨大的试错成本。

  聚焦本地生活为内容,集合本地商户为服务,这一点就是纸鸢APP的优势。也就是说,用户上纸鸢APP,所呈现的内容抛开了娱乐、资讯等庞杂的信息流,用户获得的就是聚焦于本地生活的精品内容。并且横向以美食、美容、按摩等服务内容推选价值榜单,纵向以日、月、年来积累榜单为用户呈现真正好的本地生活服务内容用户在获取本地生活服务的时候也就更加精准,用户体验就更加便捷。

  除了便捷之外,另一方面则是以本地服务为核心的架构和算法打造,这是纸鸢APP对用户本地生活时尚性的深度理解和追求。对于本地生活消费者来说,可能不知道周边有什么、甚至也不知道自己需求什么,而只知道自己对品质生活的要求。基于这些消费洞察,纸鸢APP以“如你所愿 肆意生活”为口号,从用户视角来组织和管理供给,同时,基于纸鸢APP的熟人社交功能,将不同的类目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相互打通,再匹配以商家提供的内容,为用户推送到的信息往往很精准,而且适用于用户。对于类似“周末该去哪儿玩”不明确的用户,纸鸢APP可以从年龄、身份、社交等维度综合算法,从场景化为用户选取类目推送,可选类目包括加油站、酒旅、门票等内容,挖潜最契合的用户需求。

  在指向性明确的本地生活服务中,针对难以找到自己需求的供给,如“医美”“健身”等,因为用户缺乏相关知识,同时也并不了解商户提供的形形色色的服务具有什么功效,适合部位、适合人群,使用专业材料等,用户无法高效地找到适合自己的服务供给。纸鸢APP一方面加深对已有医美和健身行业的拓展,挖掘更多的节点和关系,更好的理解用户需求;另一方面向时尚、达人、白领等用户生活更深维度的理解和挖掘。万物皆可本地,纸鸢APP不止发力六大行业,在加油、购药、门票、酒旅等行业也逐步落地,丰实本地生活服务内容。同时构建用户服务体验算法架构,将服务环节精细化纳入量化算法,分析用户需求和反馈,更好地赋能商家提升用户体验。

  纸鸢APP给本地生活服务带来舒适感

  无论是巨头平台还是新锐平台,进入本地生活服务,都要进入用户运营的深水区,沉下心来将本地生活服务做到细致入微,为用户带来真正的舒适感。而用户的舒适感的极致是用户感觉不到,平台却做了巨大的努力。做好本地生活服务需要软硬兼施,一方面要苦练内容将平台做好、做扎实,另一方面还要站在用户角度去不断思考,深入感受本地生活服务能为用户带来的可能。纸鸢APP作为一个入局的新锐在深入洞察之后,用心去做本地生活服务,为就是让用户的“美好生活 放肆一点”去投入时尚生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