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长三角CEO和CFO伙伴论坛举办 业界共论资本市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3日 18: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3日电(记者  姜煜)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张謇企业家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长三角CEO和CFO伙伴论坛22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资本市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和大数据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线下线上参会者达6500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高大平代表财政部会计司向首届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本次论坛有两个关键词,CEO和CFO,其中CEO是关键中的关键。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企业内外部环境面临深刻而复杂的变化。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CEO需要积极应对。

  另外一个关键词是CFO。高大平说,首席财务官是财会领域的高端人才,财政部一直重视高端财会人才的培养。2021年12月,财政部印发《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明确提出培养具有良好职业操守,新时代发展理念,管理创新能力,全球战略眼光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上思考问题,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出谋划策的高端财会人才。拥有专业的财会背景,卓越的战略眼光,以及谨慎执业等特征的CFO往往是CEO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重要的左膀右臂。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致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致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表示,建院以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围绕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学院建设发展,在高端培训、学位教育、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张謇企业家学院围绕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教学实践,在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基于双方的共同使命,近日学院与张謇企业家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张謇企业家学院将紧紧围绕企业家精神的培养,面向企业家、财务高管等开展特色大思政课教育,并联合开设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加快优秀企业家和高端财金人才培养,携手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凌屹表示,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和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对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南通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资本,未来将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友好的环境,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论坛上,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顾惠忠以“关于CEO与CFO协同促进企业发展的思考”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以“资本的逻辑正在改变”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上海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特聘顾问、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葛俊杰分享了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李培辉以所在企业为例,对“产融结合助推战略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阐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CFO段大为分享了人工智能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的作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研部主任刘凤委教授围绕“资本市场重塑CEO与CFO伙伴关系”发表了演讲。

  在论坛圆桌讨论环节,江苏大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漆颖斌,杭州品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顾问屈哲锋,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高洪时等嘉宾,就如何看待CEO和CFO之间的关系、CEO应当具备何种能力和素养,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为企业发展赋能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