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上商业主体携手技术企业共建“数字化商圈”
2022年09月23日 19: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3日电(记者  姜煜)“上海加快商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讨沙龙23日在上海报业集团举办。与会专家称,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正在提速,城市商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正成为重要助力。

  首轮1.8万张商圈消费券15分钟抢空,核销率高达91%以上,部分商家销售额增长100%……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以百联、虎城等为代表的商圈、南京路步行街、淮海路等为代表的泛商圈纷纷拿出了数字发券、虚拟人走秀、无感积分等数字化创新,优化消费体验,推动线下消费恢复。五五购物节不仅是消费场,也是商家数字化探索的试验场,支付宝提供的数字化工具和开放生态,也正成为上海商业探索数字化的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正成为越来越多上海商家的首选。南京路步行街、百联这些老牌商业主体,携手支付宝等技术企业,正不断尝试破局,探索打造数字商圈标杆。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致辞 记者 姜煜 摄)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致辞 记者 姜煜 摄)

  支付宝今年首次推出的五五购物节会场页面上,呈现了上海丰富多彩的商圈生态,“我们希望将商圈的福利和服务集中展示给消费者,让大家购物更方便。” 支付宝数字商业业务总经理陈章庆说。

  “五五”期间,南京路步行街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发放“聚惠南京路,嗨购步行街”主题消费券,让“发券”这个本来只能“谁发谁用”的功能,变成了商圈联动、“我发大家一起用”全业态营销能力,为步行街这一泛商圈业态,带来新的营销增长点。该消费券还可进一步叠加使用“爱购上海”政府电子消费券,直接带动新世界千万销售。南京路上“老长青”新雅粤菜馆“加码”周年福利,门店3天销售额同比上升接近100%,生意火爆“延期关门”。南京路步行街通过持续的小程序自运营,也获得了支付宝首页推送的激励,带来的不仅是客流,也是沉淀的会员。

  在数字化转型融合方面,百联集团依托“五五”购物节,已经迈入3.0阶段。首届五五购物节期间,百联率先通过支付宝发放优惠券,可在旗下多家商场、药店、超市使用,成为全国首批发放商圈消费券的综合体,带动了百联单一门店会员增长168%。去年,百联推出了支付即积分的会员功能,提升商圈软服务能力,让消费者每次付款即可在百联小程序账户内获得消费积分,可直接兑换停车券,免去服务台排队登记的麻烦。今年,百联继续与支付宝合作打通商家券能力,商户也可以通过百联小程序直接给用户“折扣”,“成本共摊、成果共享”,降低获客成本。

  商圈的数字化不仅民生消费息息相关,也是城市的烟火气和生机所在,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今年的五五购物节,更多的上海企业加入到数字化转型行列。未来,我们将在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推动更多的消费场景与数字技术对接,让更多的消费体验通过数字化不断升级。希望上海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用好数字技术,不断地在全国推出最新、最潮的业态和模式,提供最优、最好的消费环境。

(支付宝数字商业业务总经理陈章庆介绍相关技术 记者 姜煜 摄)
(支付宝数字商业业务总经理陈章庆介绍相关技术 记者 姜煜 摄)

  “今年的五五购物节,数字化可能是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作为行业代表,支付宝数字商业业务总经理陈章庆在研讨会上提出了自己近期的观察。他表示,在与实体商业伙伴长期交流中,发现了数字商圈发展的五个发展趋势:小程序成数字商圈链接用户新渠道,电子消费券成数字商圈驱动消费新方式,电商与直播成数字商圈品牌营销新阵地;绿色低碳成数字商圈可持续发展新动能,试水元宇宙成数字商圈创新实验新场景。

  南京路步行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韦心磊的发言佐证了上述观点。南京路步行街在支付宝小程序上发放的首轮消费券1.8万分,15分钟抢空,其中“300元团购600元”优惠券使用率高达91%南京路步行街的生活号直播间吸引超过7万用户观看,不少用户云逛街云下单。

  今年五五购物节,结合5G、AR、元宇宙等最新科技,电商平台也创新推出元宇宙商场,例如万达广场与饿了么合作,结合最新元宇宙概念推出数字产品,本来生活也推出元宇宙大街促销会场,让消费者在元宇宙小游戏活动中领取优惠券。购物节期间,一些新技术在上海商圈场景得到应用,数字化赋能实体得到了充分体现,为上海商业数字化基建提升提供了机会。上海市购物中心协会秘书长陆树江表示,上海应该充分利用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企业资源优势,更积极去探索、去尝试城市商业数字化转型,应用新技术、创造新消费、提升新体验助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速。

(上海商户和支付宝启动“金秋消费节”)
(上海商户和支付宝启动“金秋消费节”)

  记者从研讨沙龙上还了解到,趁着五五购物节及国庆消费的热潮,9月23日至10月8日在,支付宝将在上海投入千万级资源,携手上海商户共同启动金秋消费节。把红包码等数字化工具和直接的福利加入上海“点亮小店计划”,助力商家进一步降本增效,获得生意增长。

  据了解,金秋消费节期间,上海、武汉、杭州等地千万商家联合支付宝平台启动“金秋消费节”。线下,大小商家均可张贴“红包码”,消费者扫码得红包,即扫即用,商家也能获等量收入;线上,还有超8千商家、机构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向消费者派发福利,覆盖出行、餐饮、快消、零售等多个行业。用户可扫小程序码或上支付宝搜索商家小程序领优惠券、享受各种数字化服务,也可以通过生活频道观看商家、机构的直播带货。

  消费节期间,支付宝还宣布升级搜索、红包码等自运营产品,并发布了商家流量“加油包”:加码“金秋消费节”会场、首页推荐卡片、生活频道、消费券频道、支付成功页5大核心公域阵地流量补贴,帮商家获得更多公域曝光,提升私域转化效率。

  “作为商业城市,上海具有首位、首发、首创精神。”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汤蕴懿认为,今年各大商圈、中小商家正加速借力互联网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线上线下融合促进疫后消费复苏,刺激人们的消费热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