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调研结果显示:2023 中国企业薪资增长率预计为 5.3%
2022年09月26日 19: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6日电(李佳佳)全球领先的健康、财富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26日发布了新的年度中国整体薪酬调研结果。调研显示,2022 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员工主动离职率由 2021 年全年的 13.5%下降至 6.0%。2023 年中国企业的薪酬增长率预计为 5.3%(不包括冻薪),相较2022 年预测的 5.4%,降低了0.1%。

  从行业情况来看,中国的高科技行业、生命科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薪酬增长率(不包含冻薪) 位居前三。根据2022美世整体薪酬调研,中国高科技行业2022年的薪资增长(不包含冻薪)最高达6.4%,其次为生命科学行业5.8%,预计2023年这两个行业的薪资涨幅率(不包含冻薪)平均将达到 5.9%。中国互联网行业2022年薪资增长率(不包含冻薪)为 5.7%,2023 年预计为 6.1%。

  按地区情况来看,根据2022美世整体薪酬调研,一线城市中,北京地区2023年薪资增长率(不 包含冻薪)预计为5.5%;其次为上海,预计为5.4%;两者数据均2022年持平。 二线城市中,常州和无锡2023年薪资增长率(不包含冻薪)预计5.4%,其次是苏州/昆山和厦门/福建,预计为5.3%。

  "近两年来,中国的互联网、高科技以及生命科学行业一直在快速增长。随着劳动力市场从疫情的影响中稳步回暖,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人才短缺潮正在发生。75% 的全球雇主 (和 2021 年的 69%相比)表示他们难以寻找到他们需要的合适人才。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对生物科技人才和数字化人才的需求会很高,薪资也会持续增长”,美世中国区资深合伙人曹燕萍说。

  "受疫情影响,在2022年上半年中,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各行业的员工主动离职率较去年有很大的 下滑。展望未来,2023年对所有行业都至关重要,经济增长的放缓和通胀的持续高位,是企业转型的挑战也是机遇,因此企业的提前规划尤为重要。"曹燕萍补充到。

  "在当前的市场趋势中,报酬的重要性正在逐渐增长。根据《美世 2022 年全球人才趋势研究》, 人性化的企业也越来越关注整体报酬的体验,全盘考虑整体薪酬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不仅仅是关注在薪酬和福利,也应该考虑工作条件、学习和职业机会等,并且确保员工能够知晓他们整体报 酬的价值,寻找更加新颖的方式来与员工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使得整体报酬体验得到提升。"

  “虽然全球性的健康危机、通货膨胀的压力以及诸多不确定因素,使得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 就今年的调研结果,中国企业对于未来的长期发展始终保持乐观态度,薪资增长率维持在稳定水 平。对于人才的招聘和发展,大部分中国企业也正在做积极的长远规划,重新考虑和设计整体报 酬战略方案,从而在激烈的劳动力市场中,赢得这场人才之战。”曹燕萍表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