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在沪召开
2021年01月16日 09: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6日电 (许婧)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经济学院院长论坛15日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及上海财经大学等沪上10余所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以下简称“领航计划”)的高校专家学者相聚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交流、分享“领航计划”实施一年多来的成功经验与典型做法。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介绍说,上海财经大学从落实高校主体责任、创新教师队伍管理方式、加强思政课主渠道功能、挖掘专业课的思政元素等四方面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适时推出《上海财经大学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方案》,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上财经济学院也于2019年获批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一年多以来,通过加强案例库建设,引导专业课教师积极探索育人元素,做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无缝”对接。他表示,期待通过本次院长论坛,密切沪上经济学学科课程育人的经验交流,拓展上财经济学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并发挥以点带面的功效,带动提升学校整体的课程思政能力建设。

  主题报告环节,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汪歙萍以《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为题,分享了她对于上海市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总体思考。汪书记表示,课程思政建设要从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和话语体系上下功夫,要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相结合、与高校“三全育人”理念相融合。具体推进方面,她提到,课程思政建设要坚持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出发点,强调未来上海市课程思政2.0建设要从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创新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切实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保障以及加强课程思政成果宣传等方面入手。她还以经管法类专业课程的上海做法为例,介绍了如何实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最后,她期待通过本次论坛,可以更好地凝聚上海高校课程建设联盟,更好地交流、分享改革经验与成果。

  论坛特邀嘉宾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生教授在《科学合理拓宽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主题报告中系统梳理了课程思政提出和推进的背景、概念和内涵。张教授提出,教学过程中,一切有利于学生进步、成长的,能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的因素都是课程思政的元素,并具体阐述了如何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体现每门课程的育人功能。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作题为《复旦大学经济学科课程思政的实践与基本经验》的主题分享,他从复旦大学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整体方案谈起,重点介绍了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学院从组织建设出发,建立了领导小组、专家小组、组建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研组,确立了经济学专业课程思政的原则,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验收和成效推进等工作,并交流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及对策思考。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聂永有教授作题为《立德树人,经国济民——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的探索》的主题报告,他从2014年直接参与《大国方略》课程设计的亲历者、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的牵头人、课程思政领航课程《经国济民》主讲人三重身份出发,阐述了他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理解与思考,介绍了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建设“领航学院”的思路与举措。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夏纪军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全覆盖建设:挑战与上财经验》的主题报告,他简要介绍了经济学院从总体设计、试点先行到全覆盖建设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并以《博弈与社会》案例建设为例,分享了如何化解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诸如怎样激发教师内驱力、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量化评价、让外籍教师理解和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等困难与挑战。他表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正在积极推进以课程思政案例为基础的全覆盖建设模式,力争贡献一份具有可量化评价、可复制推广、可全员参与、可持续建设特征的课程思政案例建设的“上财经验”。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课程思政案例教研中心”同期揭牌,宗爱东、周亚虹共同上台为“经济学课程思政案例教研中心”揭牌。“经济学课程思政案例教研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凝聚一批经济学课程思政案例教学骨干,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经济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在课程思政师范课程经验交流环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高运胜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阮青松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陈媛媛教授、经济学院黄枫副研究员从各自所教授的课程出发,交流了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思考与探索。

  随后的分论坛共分为经济学院院长圆桌论坛,微观经济学类,宏观、金融与财政类,政治经济史学类,计量经济学类5场平行分论坛。在分论坛一的经济学院院长圆桌论坛上,参会高校的院领导们从各自高校的经验与做法入手,介绍了典型经验,并就探索过程中的困惑进行了交流。其余四场分论坛上,各高校优秀教师代表们按照授课内容的专题,积极进行了研讨交流。

  本次院长论坛聚焦课程思政主题,共话立德树人使命,通过分享改革成果、交流建设经验,探讨建设思路与亮点,构建了经济学学科为纽带的上海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共同体,进一步推动了沪上财经学科人才的培养,也为推动上海市课程思政建设探索贡献了“上财方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