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公安机关“科技+人力”保障跨年夜平安祥和
2021年01月01日 0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日电(记者 李姝徵)汹涌而来的寒潮未能阻挡人们辞旧迎新的脚步!凛冽的寒风中,全市公安民警枕戈待旦、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元旦跨年夜的平安祥和。12月31日当晚,上海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社会面防控勤务,通过加大警力投放、科学精细管理,进一步强化全市道路交通保畅、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安保、社会面防控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全市社会稳定、城市安全有序,为市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期间,未发生有影响的刑事、治安案件和重大火灾、交通事故。

  12月31日当晚,在外滩区域,黄浦警方针对外滩江堤周边可能出现的人群拥挤、道路拥堵的情况,按照“总体控制、南北均衡、东西拦截、远端管控”的原则。一旦江堤人群聚集较多时,即对上客大扶梯采取拦截措施,江堤人员只出不进,同时对河南中路、四川中路,中山东一路的各路口采取疏导拦截措施,引导人流向南、北两侧行进;同步对外白渡桥、乍浦路桥、四川路桥、河南路桥等采取疏导拦截措施。

  在北外滩区域,考虑到还会有部分市民来到首次开放的北苏州河路观景点,观看新年倒计时活动。为此,虹口警方也在北苏州河路景观步道、观景平台两处派驻安保力量,实时关注该区域客流。由于该区域首次对外开放,同时又是外滩客流的疏散缓冲区,虹口警方将根据实时客流,对步道的5个出入口管理进行临时调整,并对过往的非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防止人流和非机动车流对冲。

  在南京东路步行街区域,黄浦警方已提前充分评估客流时空分布特点,重点强化热门商场、重点部位的客流管控,做好不规则绿化带、台阶等部位的值守看护,同步开展疏导、分流等人群疏导措施。

  在浦东八佰伴岁末跨年活动中,为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浦东警方已提前会同活动组织方商议防疫措施,在商场六个大门及地下车库电梯等入口区域设置卡点,并将1号门及4号门设置为专门的出口,入口处则均安排工作人员开展行程码查验、测温及人流等防疫工作。同时,民警及工作人员将分布商场周边及内部各处展开入场引导、场内管控、治安巡查、消防检查、交通疏导等工作,对于兑换点、收银点等人流聚集区域,警方已要求组织方增设安保力量,确保活动期间安全有序。

  在陆家嘴区域,针对陆家嘴及周边地区各类跨年迎新活动点多面广,浦东警方将通过在重要路口、重点部位设立观察哨,依托大数据技术、安全风险监测系统,即时做好车流、人流监测预警工作,并在各路口站点指派警力常驻进行疏导,客流、车流较大路段也将指派警力机动巡逻随时应对突发状况,针对八佰伴周边可能发生的拥堵情况,警方将引导车辆前往周边商家和大楼车库停放。

  据悉,元旦期间,全市主要商圈促销活动、寺庙祈福活动、知名景区标志性景点等预计都将吸引市民前往。对此,本市警方将按照“一点一方案、一活动一方案”的要求,严格落实现场客流监测预警、疏导管控等工作措施,用好智慧安保手段,确保现场安全万无一失。

  节日期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以中心城区交通枢纽、高架道路、地面主干道为重点,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防止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确保元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12月31日当晚,1、2、9、10号线均执行周末延时运行方案,部分重点车站可能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对此,轨交警方将在全路网重点车站、重点区域上足警力,适时采取远端分流、波次放行、只进不出等管控措施,全力确保人群有序流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