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检察机关智联检察研究中心长风基地揭牌
2021年01月06日 11: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6日电(张亨伟)1月5日,上海检察机关智联检察研究中心长风基地正式揭牌。揭牌仪式后长风基地还举办了网络犯罪办案团队智库专家聘任仪式,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室主任、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魏昌东,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互联网企业反腐败与合规研究院院长李翔,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杜跃进,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涂龙科等9位专家颁发聘任证书。

  随着中以(上海)创新园、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重点孵化平台以及一大批头部、知名互联网企业落户、扎根普陀,以数字经济加速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普陀转型发展的特色。近年来,普陀检察院聚焦全区发展大局,深入谋划、落实、升级服务大局的检察方案,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依法惩治和预防网络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与社科院法学所、华政互联网企业反腐败与合规研究院等科研院校,360集团、阿里巴巴集团、波克科技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推动形成普陀区互联网企业合规共识框架,为加快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助推普陀数字化转型和城区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2020年12月3日上海检察机关智联检察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按照“分区布点,突出特色”的原则,研究中心在普陀区检察院设立“长风基地(互联网犯罪惩防研究基地)”。

  长风基地将立足检察工作实际,聚焦当前网络犯罪发展现状,充分发挥普陀区互联网企业聚集的区位优势,与其他政府机关、科研院校、互联网企业深入协作,着力研究网络犯罪理论与实践难题,探索、建立、完善网络犯罪规制的有效路径、制度和机制,力求打造一个内容详实、数据丰富、形式创新的综合型实务研究基地,在为全市乃至全国检察机关打击、防范网络犯罪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经验样板的同时,助力普陀区营商环境的优化及智联社区的建设。

  此次会议上,长风基地首次发布了电子数据实验室战略合作项目,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上海市普陀区总商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华东政法大学互联网企业反腐败与合规研究院、360集团、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七家单位共同签署该项目。

  电子数据实验室将围绕三大核心功能开展工作:一是辅助办案、指控犯罪。二是监测预警、防范风险。三是数据智联、合规管控。包含五大研发项目:开发电子证据筛查应用系统及软件;开发电子证据庭审举证可视化应用系统及软件;建设网络犯罪社区智联预警系统;建立社区涉企综合治理大数据共享平台建立互联网企业合规信息共享平台。

  此外,聘任仪式后,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杜跃进围绕“数智时代的安全能力体系”进行主题讲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