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男童寻聋哑母亲迷路街头 警方提示:可短信报警
2021年01月07日 22: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7日电(李姝徵 丁昊杰)记者7日从上海浦东警方获悉,聋哑人士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求助警方的,可以编辑短信发送到12110进行报警。

  1月4日20时45分左右,两名热心市民带着一个三四岁大的孩子来到浦东公安分局合庆派出所,称这个孩子独自在街上游走,找不到回家的路需寻求民警帮助。值班民警随即帮孩子开启了寻家路,所幸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孩子回到了家人身边。

  派出所大厅内,民警和孩子不断交流,试图了解更多信息,但刚开始孩子既说不出自己家的地址,也说不出家长的联系方式。在经过民警耐心的沟通下,孩子自称是可以找到回去的路,而且语气也是比较坚定肯定的,民警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陪孩子找回家的路。

  随后,值班民警和另一位女民警陪着孩子坐上了警车,一路开车带着孩子,希望他能够认出回家的路。“你坐高一点,坐在姐姐腿上,这样可以看到窗外。你要告诉我往前?还是往右?”民警不断引导孩子指路,但男童始终认不清楚回家路,民警便带他来到热心市民最初发现他的地方,想在这里看看孩子能不能想起回家的路。

  “这个不是我家,这里是超市,买东西的。”再次尝试未果后,民警带着孩子下了车,想让他在路面上看看是不是能想起回家的路。并询问周边的商铺是否认识这个孩子。冬日的上海,气温随着夜深越来越低,孩子穿得少一直在哆嗦,民警抱着他继续询问路边的一家水果店老板,当时老板看到孩子穿得非常少,家里有年纪相仿的孩子,便给了一件衣服让孩子穿。在孩子指路、路人询问未果后,民警决定暂时将孩子带回派出所。

  回到派出所以后,孩子的妈妈和舅舅此时已经等在了派出所,民警了解下来才知道,两人均为聋哑人士,所以没有打电话报警,民警现场也只能通过写字进行交流,原来他们发现孩子不见了以后直接来派出所找孩子,而孩子当时出门也是为了找妈妈。幸而,孩子在派出所最终与家人团圆。

  警方提示,家长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孩子年龄太小可以在其身上放一张写有家长联系方式的卡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