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冒牌“孙子”尽忽悠,焦急奶奶险上当
2021年01月11日 15: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1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有一种诈骗叫冒充亲友,骗子利用父母长辈对孩子担心、疼爱的心理进行诈骗,使用的借口也是五花八门,有出了交通事故需要医疗费的、有赌博嫖娼被抓需要交罚款的、有酒后伤人需要赔偿的等等。近期,浦东警方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孙子诈骗的案件,成功帮助奶奶挽回损失1.3万元。

  12月25日上午,浦东公安分局周东派出所接到辖区农业银行工作人员电话称,银行内有一老太要汇款给一陌生账户,疑似遭遇诈骗。接报后,民警朱志宏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刚到银行,朱志宏就发现一个老太正与银行工作人员沟通,急着要转账,他连忙上前安抚。

  经了解,原来这位凌奶奶今天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孙子的陌生电话,说是在学校把同学的电脑弄坏了,要赔对方1.3万元,还特意叮嘱奶奶千万不要跟爸爸说,不然又要挨骂。凌奶奶的孙子今年刚读初二,一直和他爸妈生活在广州,因此凌奶奶平常和孙子见面的机会不多,也最为宝贝他,虽然这次对要赔偿这么贵的电脑有点心疼,但更心疼的是孙子,为了弥补“他”犯的错误,凌奶奶也没多想,连忙用一个环保袋装着自己的家当赶到银行,准备汇款到对方提供的账户上。

  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朱志宏基本断定这就是一起诈骗案。他连忙询问一些细节,来佐证他的判断。“这个银行账户是谁的?”“您仔细想想,电话里的声音真的是您孙子吗?”“有没有电话联系过儿子,确认过这件事情吗?”但是焦急的凌奶奶却不以为意,认为孙子正在读初二,声音有点变化很正常,而且“孙子”交代过的,不能跟他爸爸说这件事情,至于这个银行账户是老师的,说是具体的赔偿款会通过老师来帮忙转交。

  “那电话里对方用的本地话还是普通话?”这一句,一下子让凌奶奶心里一紧,因为对方全程都是用的普通话,没说过一句本地话。当时焦急的凌奶奶也没多想,但现在回想起来,似乎有些问题。因为凌奶奶的普通话其实不太好,一般都是用本地话跟人交流,而孙子也知道这个情况,所以也不会用普通话跟她说话。

  朱志宏见凌奶奶心里起了疑心,赶紧趁热打铁,在查询到凌奶奶儿子的电话后,直接就打了过去。电话那头的爸爸也很警觉,直到民警用上了本地口音,才让这位爸爸确认民警的真实身份。在朱志宏把情况跟他介绍完之后,他很肯定地表示没有赔偿的事情。但为了以防万一,他还是联系了一下学校和自己的儿子确认情况。没多久,对方再次打来电话,确认这件事情根本就是子虚乌有。凌奶奶这边也终于放下了心,并对派出所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表示感谢。

  警方提示:接到陌生来电时,务必提高警惕,尤其是涉及到钱款转账的,一定要通过多种途径核实对方身份,谨防受骗上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