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寒潮袭沪后电加热器具火灾猛增 上海消防部门发布安全提示
2021年01月14日 16: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4日电(记者 李姝徵)入冬以来,上海已发生电加热器具类火灾20余起,特别是2020年底寒潮袭沪后,电加热器具火灾猛增,不到半个月已发生14起,上海消防部门为此专门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使用电加热设备时,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同时要加强对独居老人的安全监护。

  1月4日上午8时55分,嘉定区安亭镇嘉松北路7222弄大众春盛苑某号民宅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平方米,造成一名78岁的独居男子身亡。据小区居民介绍,起火建筑共11层,两梯四户,起火住户家为两室一厅。当天,邻居发现有呛人的烟味从该户住户家飘出,敲门无人应答后,当即报警。

  嘉定区安亭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破门后,发现房间里充烟严重,起火点位于卧室床上,一名老年男子躺在床上,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后经调查,起火原因为处于工作状态的电吹风被放置在床铺上,因高温引燃被褥等可燃物并扩大成灾。

  无独有偶,1月6日晚上7时58分,杨浦区殷行路街道市光一村某号101室发生火灾,起火房间为一室一厅。经调查,起火原因为当事人将湿毛巾直接覆盖在电热油汀上,长时间烘烤引起燃烧。

  1月8日凌晨2时03分,嘉定区江桥镇汇丰沁苑南区某号501室发生火灾。起火建筑为六层砖混结构多层住宅,着火房间总面积约80平方米,主要烧客厅内的沙发,并造成一人受伤。经调查,起火原因为使用电热毯不当引燃周边可燃物所致。

  1月10月晚上6时02分许,闵行区颛桥镇中心村马家苑19号发生火灾,着火建筑是一幢二层砖混结构的农民自建房,火灾烧毁了二层居民建筑部分构件和内部装修、装饰、生活用品等。该建筑共5个房间,分别租给了5个租客,2楼着火的2个房间分别租给了彭某等3人。着火时,这两个房间都没人,火灾由邻居发现并报警。经调查,起火原因为2楼西南侧房间床铺上的电热垫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由于寒潮侵袭后,电加热器具火灾猛增,上海消防部门专门发布消防安全提示:

  1、使用正规的电器设备和拖线板;

  2、要加强对电气线路和电器的检查,一旦发现老化、破损,应及时更换;

  3、要做到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在同一个拖线板上同时连接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

  4、使用电加热设备时,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5、要加强独居老人的安全监护。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