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回收二手苹果手机骗保 一诈骗团伙被捣毁
2021年01月16日 14: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6日电(李姝徵 田娜 )“做了一个多月后,我发现老板授意我们给二手苹果手机做人为故障后我才觉得不对劲,但是当时身边也没钱,找工作也难,所以就一直跟着老板做到现在,现在自己意识到错误了。”同案犯龚某某(另案处理)是被庞某某雇佣的小工,2019年5月因诈骗罪被抓获后悔不当初。

  郑爽也是庞某某雇佣的小工,他“觉得不对劲”后选择了报案。他发现他的工作不是常规意义上的维修手机而是 “做官换机”的,是违法的,就劝阻庞某某收手, 但庞某某已财迷心窍,继续知法犯法。

  郑爽所说的“做官换机”是怎么一回事呢?就是利用苹果公司返修退换货的规定,将不符合进保要求的苹果手机加工成符合进保要求的苹果手机,骗取苹果公司维修或更换整机后出售牟利。

  2018年4、5月份,庞某某偶然得知苹果手机的置换业务比较赚钱。同年7月,庞某某便让其老婆周某某在网上回收二手苹果手机并雇佣姜某某等5人(均另案处理)作为小工对回收来的苹果手机进行加工,然后寄送至外地苹果公司的授权维修门店,通过门店内部人员违规操作进入苹果手机保修流程,完成维修或者换机后,将手机寄还给庞某某或周某某,其二人再将手机出售牟利。

  经查,2018年7月至2019年5月,庞某某等人采用上述手法共计骗取苹果公司整机更换10部、苹果手机主板更换214条,价值人民币50余万元。

  该诈骗团伙共10余人均被抓。近日,静安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主犯庞某某及其老婆周某某提起公诉。日前,静安区人民法院判处庞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周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检察官提醒:本案中,庞某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庞某某雇佣的小工龚某某成为犯罪中的一环,受到法律的制裁。而雇佣的小工郑爽却选择报案,帮助警方捣毁了这一诈骗团伙,制止了不法行为,减少了苹果公司的损失。检察官奉劝各位谨记那句老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