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亮破“执行难”成绩单:2020年受理案件16余万件、执行到位近379亿元
2021年01月16日 15: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6日电(李姝徵 高远)15日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发挥执行职能、服务“六稳六保”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上海法院2020年度执行工作基本情况,同时发布上海法院2020年度破解“执行难”十大典型案例、执行不能五个典型案例、执行失信联合惩戒五个典型案例。上海高院执行局局长汤兵生、副局长蒋宏对相关情况作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上海高院新闻发言人李则立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2020年,上海法院执行工作着力推进执行规范化、精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和社会化,提升执行工作的公开和透明度,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初执案件16.16万件,执结16.21万件,同比分别同比上升7.68%和7.56%;执行到位金额378.94亿元。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结案平均用时等执行指标居全国前列。

  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执行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制定指导意见、专人值守备勤、推进在线执行等方式,明确办案指引,畅通异地执行渠道,减少人员密集交叉感染风险,提高工作效率。2020年,全市法院共开展移动执行15587人次,执行人员使用移动执行的覆盖率100 %,在线留痕证据材料3475件。

  上海法院认真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依法突出强制性,充分适用罚款、拘留、强制搜查、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依法追究拒执犯罪,加大对抗拒执行、阻碍执行惩治力度。2020年,全市法院共打击拒执犯罪28例,司法拘留208人,限制出境1315人次。上海法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执行,严格落实“优先受理、优先执行、优先兑付”要求,及时查控财产,缩短案件流转环节时间,强化欠薪垫付和司法救助等,健全涉民生案件快速执行机制,全年累计执行到位涉农民工劳动报酬3.69亿元。

  为助力破解“执行难”,上海法院还不断深化执行信息化工作,打造“智慧执行”系统,将现代科技融入执行业务之中。完善全市法院一体化的执行案件智能化办案平台,实现格式文书自动生成、关键节点信息自动回填等功能,为法官全流程网上办案提供智能支撑。此外,针对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刑事案件财产执行中被害人数量众多,执行案款发放工作量巨大的问题,上海一中院率先开发运行涉众型刑事案件被害人信息登记核对平台,将登记核对与发款工作从线下转为线上,如在一起集资诈骗案中,通过该平台完成线上登记确认3.5万余人,第一批近1.8万人5亿余元案款已全部在线完成,使众多被害人“足不出户”兑现退赔损失,也极大地实现了案款发放高效、便捷。

  在上海高院今天发布的20起典型案例中,有闵行法院受理的张某某申请执行上海某公司股东知情权纠纷案、一中院受理的李某某申请执行绍兴某信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案等10个破解执行难典型案例;宝山法院受理的倪某等13人申请执行上海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二中院受理的上海某实业公司申请执行上海某建筑装饰公司第一分公司仲裁纠纷案等5个执行不能案例;金山法院受理的上海某甲检测中心申请执行上海某乙检测中心服务合同纠纷案、浦东法院受理的周某某申请执行汪某等人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等5个失信联合惩戒案例。

  上海高院表示,下一步,上海法院将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进一步推进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 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执行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把上海打造成全国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