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闵行率先推出“安全月报”:手机“扫一扫”,可知区域最新安全状况
2021年01月17日 20: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
“安全月报”是该地址所在街镇的每月安全状况评估。
在上海闵行区,用手机“扫一扫”任意一块门弄牌上的二维码,就能收到这样一份“安全月报”。
图为“安全月报”页面。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7日(李姝徵 周梦琪)“您所在的虹桥镇平安指数为191.87,全区平均指数191.37。”在上海闵行区,用手机“扫一扫”任意一块门弄牌上的二维码,就能收到这样一份“安全月报”,而内容则是该地址所在街镇的每月安全状况评估。

  所居住的小区警情多不多?身边发生过什么案件?辖区派出所有什么安全提示?记者17日从上海闵行警方获悉,这些信息,民众都能从这份由闵行警方率先在全市推出的“安全月报”中读到。

  打开安全月报,报告颜色便可直观地反映出这个月有没有“挂科”。据闵行警方表示,指数以每月的110报警数据为来源,涵盖了违法警情指数、交通指数、电诈指数、纠纷指数、求助指数、发案指数,共6项指标。以标准综合计算得出所在街镇每月的平安指数,若该指数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报告显示为绿色,低于平均分则显示为橙色,提示街镇要引起关注,分析原因,并及时采取措施。

  据警方表示,“安全月报”的设计初衷,就是要以“全面覆盖、精准研判”的综合衡量结果体现各街镇社会治理的过程和成效,给出更客观的评价、更全面的评测、更精准的诊断,让其成为区域治理的健康情况晴雨表。

  实际上,“安全月报”提供的不仅是警情数据,也包括关于与城市居民息息相关的数据指标。

  “居民们打110,基本都是没有办法了才报警的。”平安指数能让我们及早了解到工作中的问题,比如小区停车类的纠纷多了,我们就会考虑到小区里的道路指示该如何重新设置,把可预防的事件逐一理清,让居民生活感受更好。梅陇虹景小区的党总支书记张建新表示,过去并不知道身边发生的110报警都是哪些内容,隐藏着哪些治理问题,而现在,“安全月报”以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指导、监督基层干部更有重点地开展治理工作。

  月报中的“一点叮嘱”则是辖区派出所根据实际情况给出的建议。其中既有反诈小贴士,也有防盗攻略,能帮助居民们提升个人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防御值”。

  同时,综合这些指标,平台还赋予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权限:居民在扫描二维码门弄牌获得最新安全月报的同时,还可以直接在后台的留言模块留言、投诉、建议、举报,参与城市综合治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