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铁路警方近期破获两起特大网络诈骗案
2021年01月25日 12: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5日电(李姝徵 舒政)近日,上海铁路公安处接连破获两起特大网络诈骗案。分别在四川、广西、湖南、福建、广东、重庆五省一市共16个地区抓获涉案嫌疑人28人;摧毁犯罪团伙2个;捣毁重庆、郴州、清远地区犯罪窝点4处;涉案资金流水3500余万元。

  2020年9月24日,被害人赵某至杨浦站派出所报案称,其在2020年9月8日至2020年9月14日期间因经他人介绍的淘宝“刷单”业务,通过手机银行向他人分别转账13次,共计26万余元,之后发现被骗,便向派出所报了警。上海铁路警方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在经梳理被害人赵某被骗资金流向发现,嫌疑人唐某在2020年9月17日四川一ATM机上将被害人资金取出。经工作,12月10日专案组乘坐飞机连夜从上海赶赴重庆地区组织实施抓捕。12月11日,抓捕小组在重庆市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同时扣押所有作案工具。后经工作一举打掉此9人犯罪团伙,涉及资金流水500余万元。

  2020年11月24日,被害人周某至上海站派出所报警称:2020年10月5日,其在手机某微信群内结识一名网友,该网友向其介绍以租赁“挖矿机”挖掘比特币的软件进行投资。随后的半个月内,被害人周某进入进该软件充值平台相继充值近70万元,仅提现成功9万余元后,发现该软件无法登录,且网友失联,被骗金额达61万余元,发现被骗后周某向上海站派出所报警。经梳理被骗资金流后,专案组发现多笔被骗资金几经周折都转入王某名下的多张卡内,经调查,王某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湖南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专案组立即派员赶赴湖南提审王某。经审查,王某供述了于10月底因同乡李某要求,实名办理了个人银行卡、微信、支付宝供李某使用,事后收取了报酬4千元,据此,专案组判断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工作,确认李某位于广东省清远市,随后,专案组在清远市打掉此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共计19人。经现场搜查,依法扣押银行卡49张、作案手机56部、电话卡8张、pos机2台、话术笔记本12本,涉案资金流水3000余万元。目前,两起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春节临近,大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微信、QQ、短信、邮件上的信息,更不要随意点击打开对方发过来的陌生链接;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轻易在网上透露自己的电话、身份证、短信验证码等私人信息;出卖、出借个人银行卡、信用卡除了被记入个人征信报告和暂停支付业务外,还涉及违法行为,请广大群众不要出卖、出借个人银行卡、信用卡,不因小利而受诱惑,做到“不轻信、不汇款、不转账”,积极参与到反诈骗宣传中来,全民携手防诈反诈。遇到任何可疑电话和信息,可拨打110报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