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在外流浪的第21个冬天,她回家了
2021年01月27日 15: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7日电(李姝徵 米杨军)近日,在浦东公安分局潍坊新村派出所民警帮助下,一名在外漂泊近21年的流浪人员阿芬(化名)找到了家人。当民警通过手机看到阿芬回到老家,与阔别21年的母亲紧紧相拥而泣时,他们觉得之前的所有努力都值了。

  2020年10月22日上午,潍坊新村派出所民警在世纪大道沿线开展日常巡逻工作,发现在世纪大道张杨路路口绿化带附近有一女子神情呆滞,便上前盘问,但女子只是呆愣的不理睬民警,于是民警决定先将其带所。

  “她来的时候,衣服、头发都很乱,也不知道在外面经历了什么,没办法好好沟通,而且表情很愁苦,见到陌生人,会伸手要抱抱,感觉她挺害怕挺焦虑的。”当班女民警立即将情况向值班领导汇报:“问她叫什么名字?老家在哪里?反复询问她,她就呆呆地看着我们。”

  见此情况,派出所民警只能先为女子提供食物,试图让她放松,民警寄希望从碎片信息中,能尽快确定女子身份,并尽快找到家人或朋友。但该女子依然不言不语,民警认为女子可能存在心理疾病,需要专业医护人员疏导开解。于是民警立即转变工作思路,以疏导心理障碍为出发点,与新区精神卫生中心联系,向医院反馈该女子情况,在办理完入院检查后,送往精神卫生中心进行救治,事后始终与医院保持联系,定期沟通治疗情况。

  12月底,医院那里传来了好消息,在医生的有效治疗下,女子终于愿意与人沟通。原来,阿芬是云南省红河州云阳县攀枝花村村民。1999年,20出头的她离家外出打工,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这21年间,阿芬先后在昆明、广东等地流浪,最终漂泊到了上海。在新区多方努力下,阿芬联系上了亲人,这时她的迷茫,变成了对亲人和家乡的思念。父亲去世了,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以及姐姐、姐夫一家。已经忘了家乡话该怎么说的阿芬,总是会问一句:“我可以回家了吗?”12月14日,阿芬踏上了回到家乡的道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