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跨国虚拟币投资骗局 玩崩花式“割韭菜”套路
2021年02月03日 13: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3日电(李姝徵 张敏)数字虚拟币是新型金融货币,价格水涨船高,引得投资者趋之若鹜。这也让一些不法分子嗅到了“商机”,精心炮制出“拉人入群-直播荐股-平台投资-系统锁仓-收割韭菜”这一诈骗闭环,趁机骗取投资人资金。近日,杨浦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利用虚拟币投资平台骗取5人共计800余万元资金的案件。

  回国即被抓

  2020年6月18日早晨7时许,14天前刚从马来西亚回国的何思华在广州某酒店解除医学隔离后,旋即被上海警方抓获。

  “我和我女朋友去那里旅行,就我们两个人。”到案后,对于自己3月启程的马来之行,何思华这样辩解。

  “卞建琳认识吗?跟你同一航班回来的吧?!你们在那边的所作所为我们都已经掌握了。”

  那一刻,何思华瞬间被击溃,本想着在那边提心吊胆地干了一票,回来能过几天省心日子。结果,一刻自由也没有得到。

  投资“时兴货”

  3月上旬,闲暇时喜欢炒股的陶女士浏览某视频网站时,留意到一条股票投资视频中滚动着“免费荐股,请加QQ”字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陶女士加入了一个名为“老孙聊股”的QQ群,随后又被拉进了直播间。直播间里孙忠华、韩影等几位荐股“大师”把股票行情分析得头头是道,经常有人夸老师课讲得好,行情把得准,很快便赢得了直播间不少股民的信任。同年4月,“大师”在直播间里告诉大家近期股票行情不好,投资数字货币更稳健,并推荐了BOX交易平台上的两款虚拟币。

  原本,陶女士这种老股民对“时兴货”虚拟币兴意阑珊。但直播间“大师”的一通力荐,却让她有些心动了。随后,“孙大师”“韩大师”相继找她私聊,又为她详细分析数字虚拟币的涨势。很快,群里名为“追风少年”的投资者也私信告诉她,自己买这两款虚拟币赚了不少钱。这下,陶女士真的“跃跃欲试”。恰在此时,群里的“助理雅洁”又来找她私聊,“手把手”教她下载BOX软件后,迅速在平台上购买了8万余元虚拟币。

  遭遇“锁仓期”

  买入后,平台显示陶女士持有的虚拟币价值持续上涨,一天不到的时间已经赚了4万多。顺利将“第一桶金”提现后,陶女士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之后两天内,她直接将购买金额追加到了300多万。但这一次买入后,陶女士却被告知有45天锁仓期,再后来她就再也无法登陆BOX平台了,群里的人也都没了音讯。300多万的投资就这样打了水漂,如此急转直下的“剧情”,才让陶女士意识到自己受骗了。

  事实上,像陶女士这样的被骗投资人不止一个,分布江苏、广州等各地。见损失难以挽回,5月下旬,陶女士等人陆续向警方报案,经过缜密侦查,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跨境网络电信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演员请就位

  “老孙聊股”群里除了陶女士,其他人都是“角色扮演”,准时就位,各司其职。而唱主角的正是“孙大师”的扮演者何思华。

  据何思华交代,2月底,朋友邢波诚邀他参与这趟“大买卖”———通过支付底薪及高额提成、统一安排出行和食宿等方式,在国内招人后前往马来西亚利用后台操控BOX软件实施诈骗。卞建琳就是他招募的人员之一。3月,抵马后,何思华就将事先从阿波那儿拿来的手机、电脑、QQ号等工具分发给大家,组织大干一票。

  “我们分为三组,何思华平常通过Whatsapp软件给我们发布话术、布置工作等。”据卞建琳交代他和陈亿松、刘晓婷一组,何思华也参与其中,各自扮演“大师”“助理雅洁”“投资者”等身份,诱骗客户投资购买平台上的虚拟币。而BOX平台的涨跌由一个叫“大区”的幕后公司操控,数据都由后台人为控制。“第一次入金可以提现,第二次开始钱拿不出来了,等客户反应过来我们一般就不回QQ了。”

  收割完这一大波“韭菜”,何思华着手“毁尸灭迹”,4月26日要求下面的人将作案手机、电脑全部销毁。6月4日,何思华笃定地回到国内。然而,此时的他和同伙早已在国内警方的侦查范围内。

  杨浦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全面分析研究案件证据及定性,制作团伙成员组织分工图、涉案金额统计表,建立严密证据链条,经审查认为:何思华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境外网络,以推荐股票、建立信任、诱导投资等手段,蒙蔽蛊惑被害人在非法网站上投资购买虚拟货币,先后骗取全国各地5名被害人,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其行为涉嫌诈骗罪。经检察官释法说理,何思华等人认罪认罚,并主动退赃百余万。日前,经杨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对何思华等6人作出判决。而何思华交代的“上家”邢波等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追查中。

  此案承办检察官介绍,该案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犯罪集团内部分工细致,犯罪模式呈现专业化、智能化等特征。检察官提醒:诈骗分子以金融投资为幌子,紧密配合,步步设套,让被害人被骗而不知晓,等到发现时为时已晚。“直播荐股”“高利回报”“系统锁仓”这些电信网络诈骗高频词汇,对此类诈骗手法务必要提高警惕。无论何时何地,切记不要随意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接受别人的理财推荐,更不要相信所谓的高利诱惑,不购买、不转账、不汇款,遇到被骗情况请及时报警。(文中人物均为化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