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群众难事无小事 有事请找“365”:宝山民警邓勇春节前为群众解难题、化矛盾
2021年02月09日 18: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9日电(李姝徵 陆泽昭)新春佳节将至,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祁连派出所接连收到锦旗和感谢信,多个小区的居民纷纷感谢同一位责任区警长:邓勇。这一份份“新春大礼”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故事?

  “对,我是365。”警号的尾数就是上海市公安局第十届十佳优秀社区民警候选人邓勇的社区名片。在邓勇的“社联网”中,有1000多个微信好友、55个微信群、5000多个群友,和他24小时“绑”在一起的有3台手机和来自辖区居民随时“轰炸”的难题。随着春节临近,居民们的烦恼也充满了“年味”。

  满仓年货惹来火

  伴随着冰柜和电视机的爆炸声,客厅着火了!1月15日凌晨2时,正在睡梦中的李阿婆夫妇和外孙三人见到这一幕不知所措,直到民警协同消防部门扑灭火势,他们还惊魂未定。一场火情,惊醒了几乎整栋楼的居民,也打破了这栋居民楼原来的平静。

  原来,李阿婆夫妻俩为了迎接来过寒假的外孙,赶在外孙来之前就备足了年货,把家里的老冰箱塞得满满当当,平时不常用的电视机、音响和无线路由器也因为孙子的到来全部打开,而这些用电器竟然全插在同一个质量低劣且使用多年的插排上,超负荷运转加上夜间用电高峰导致电线短路和爆燃。

  全部家当被烧毁,所有房间需要重新装修,这让李阿婆夫妇痛心不已。与此同时,火势造成同楼4层共8户人家造成不同程度损失,楼道、楼梯等公共区域也需要重新粉刷,面对需要承担的近10万元维修费,老夫妻俩感到无能为力。

  邓勇联系老夫妻俩先去亲戚家安顿后,立刻开始走访受损邻居,寻求维修解决方案并帮助老夫妇取得邻里谅解。他通过镇红十字会为老夫妇争取到了一笔慰问金,并联系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协商,在获得该单元所有业主的认可后,启动了该单元的维修基金,大大减少了老夫妇的损失,让他们安心过年。

  打通春节出行路

  1月26日早上,辖区聚丰园路某小区物业发布的一则通知让居民们炸了锅,靠近地铁站的小区东侧门将于1月29日起关闭。居民们纷纷在反诈微信群里向邓勇诉苦:前往地铁站的路程将从原本的444米,增加至1.6公里。春节假期未到,不少居民还有上下班乘坐地铁的需要,这不仅是居民们的实际困难,更是春节前的潜在社会矛盾。

  带着居民们的诉求,邓勇到实地了解情况:毗邻小区东侧的汇丰路拓宽工程因疫情推迟开工,原计划去年年底完成的工程项目将被拖延至春节后,施工单位因施工现场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减少春节期间务工人员流动和的相关要求即将关闭工地,原本小区东侧门可以经过毗邻学校前往地铁站的路线就此隔断。

  一方面是居民迫切的出行需求,一方面是工程管理方的实际困难。通知发布当日,邓勇就组织居委会和物业部门负责人前往施工单位协调解决,他提出了让施工单位留守人员在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时段打开大门,让物业公司安排专人负责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双方一拍即合,矛盾迎刃而解。不到一天时间,新的通知就贴在了小区里,打通了便民路,让邓勇再一次走进了居民的心里。

  巧解邻里老难题

  老旧小区房屋漏水,处理不当就会影响邻里关系,时间久了就会升级成邻里矛盾甚至引发治安、刑事案件。

  去年初,家住祁连山路某小区的居民李女士发现天花板有水渍,并偶尔冒出水滴。楼上住户坚持认为自家不存在漏水情况,物业认为公司没有义务承担维修费用,居委会和民警多次协调也难有进展,这个问题一拖就是一年。

  李女士的烦恼也是邓勇的心结。邓勇经常关注孙先生和李女士的朋友圈,一是动态掌握邻里关系有无矛盾化,二是寻找解决问题的契机。近日,邓勇在孙先生的朋友圈了解到,孙先生因为卫生间淋浴出水量小,想在春节前将水管更换升级,而更换水管就必须敲开瓷砖。

  解开问题的钥匙来了!邓勇建议孙先生抓紧施工,避免春节期间施工噪音扰民影响工期,也能节约用工成本。施工中,由物业公司派员查看孙先生家的卫生间是否存在漏水点。如果存在漏水点,在这次装修改造中能够直接解决。如果孙先生家确实不存在漏水情况,此次改装的部分费用则由楼下的李女士承担,并由物业负责继续查找漏水点。

  这一顾全多方的合理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一周后,孙先生的家的改造工程顺利收工,李女士家也再没出现过天花板渗水情况,两家人终于解开心结握手言和。

  “要让居民们过个平安年,就不能把大家的急事、难事拖到年后。”邓勇说道。从警十年,邓勇曾10余次获得过各级单位的嘉奖14次,而在他眼里,老百姓的认可才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褒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