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抗疫先进助力守护申城春节平安
2021年02月13日 18: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3日电(记者 李姝徵)今年春节期间,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浦东多家工地的务工人员主动选择留沪过年。“我们提倡就地过年,错峰团圆,就必须做好留沪务工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基层指导科副科长王昊君说。同时,浦东新高苑隔离小区也时刻牵动着王昊君的心,今年春节期间,浦东公安启动高等级勤务,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深入居民小区、厂区、工地,在做好防疫宣传的同时,积极做好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和消防安全宣传,主动关心留沪过年的人员,确保他们都能过一个健康年、平安年、幸福年。

  上传下达确保“零纰漏”

  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是社会面防疫工作主体单位,王昊君则是支队联络员,上承分局战疫专班,下接全局全部派出所、9个公安处、1个机场、42个留观点,横向联络新区卫健委。几乎每一天,都有新情况;每发生一种新情况,就要及时拿出办法应对。王昊君就像是整个“防疫作战体”的中枢神经,传达须畅通、反应须到位、考虑须全面。

  在王昊君看来,阻防疫情归根结底是一项综合性社会管理工作,只应对不行,还必须建章立制。今年2月份,浦东新高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封闭时间段又是传统节日春节期间,王昊君立刻全情投入工作,小区值守任务有哪些?社区防控的项目和内容是什么?居民小区物业保安应开展哪些工作?这些他都要考虑周全。摆在王昊君面前的,是一场场“无声”的战役,从武器到弹药,全是数据和文字。王昊君深知,此时每项方案的下发,都将影响一个领域,指向一种结果。通过一系列建章立制,确保了浦东防疫始终保持着“零差错”、“零纰漏”。

  2020年9月,王昊君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这背后,是他无数心血的付出和坚守。

  坚持“防疫三件套”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王昊君马不停蹄地投入他的新岗位——治安支队基层指导科,这是分局社区业务的牵头部门。

  当前,考虑到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提倡就地过年。“我们提倡就地过年,错峰团圆,就必须做好留沪务工人员生活保障工作。” 王昊君说,目前,浦东公安正积极配合卫建委、民政部门有序开展各方面工作。“比如一个工地上,有多少工人留下来过年,有无亲属来工地过年,过年物资准备是否充足,都需要细致考虑。”王昊君说,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民警在深入工地时,首要任务就是加强防疫宣传。

  “当前,必须要坚持‘防疫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王昊君说,在加强防疫宣传的同时,民警也会检查工地在防疫方面的制度落实情况,比如是否有测温登记制度,并且提醒广大务工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切勿擅自用药,应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健康。

  防火防诈骗扎牢篱笆

  在开展防疫宣传的同时,派出所民警也会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和消防安全宣传:“今年春节,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的多了,骗子也会盯牢这一点做文章,必须警惕冒充‘公检法’、中奖诈骗等骗局卷土重来。”

  春节期间,上海将继续从严管控烟花爆竹,外环以内的“零燃放”就成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除夕夜,王昊君和队员们一起在一线岗位上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管控,确保辖区烟花爆竹燃放“禁得住、管得牢”。“只有大家一起扎牢防火、防诈骗的篱笆,才能欢度春节。”王昊君说,除了做好防疫宣传、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和消防安全宣传外,另一大宣传要点就是要避免发生涉酒纠纷。

  “春节放假,工友们难得放松,一起喝点老酒,酒后骑车、酒后纠纷也可能会比往年多发,也要提前展开宣传。”王昊君说,春节越来越近了,他希望留沪过年的人们都能过一个健康年、平安年、幸福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