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春节长假,上海公安英模在岗位上守护城市安全
2021年02月13日 18: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3日电(记者 李姝徵)今年1月10日警察节,李勇、陈川、马开军等三位上海公安民警被公安部授予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这个春节里,三位公安英模依旧“没闲着”,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守护着申城的安全。

  李勇:过年是在机场穿着防护服过的

  明天就是大年初三了(2月14日),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副所长李勇,今年可几乎没有过上年,从一个月前李勇就一直在浦东机场战斗在“防疫一线”。作为黄浦分局增援机场驻点负责人,率队驰援浦东国际机场,始终战斗在入境口岸防疫工作机场第一线。

  虽然今年因为倡议“就地过年”,浦东机场的春运压力少了很多,但在国际旅客到达的通道,仍有不少的海外归国客流陆续到达闭环转运登机点,李勇和同事们工作仍然非常繁忙,而经过长途奔波加上对上海的陌生,有一小部分海外归国的旅客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时候都需要李勇和同事们耐心和专业去应对。

  几天前的深夜,一名从新加坡来到上海的旅客因为弄不清闭环准运流程找到黄浦区登记点。经交流,李勇得知原来他是一名英籍华人,因回国需接受防疫隔离管控,想选择自主入住酒店进行自我隔离。但由于这位旅客在沪并没有居住地,所以并不符合这样的隔离条件。经多次联系沟通,最终在李勇的协助下,他被送往了指定隔离点接受隔离。

  “有的红眼航班凌晨2点、4点才会到,这个时候也会有人过来登记,晚班值守的工作人员是最辛苦的。”李勇把他们的工作比喻成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便利店,在任何时段都给旅客做好闭环登记,给归国回来的旅客和上海市民带来安心。

  明天,李勇就要脱去防护服,离开机场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了。无论是在党的诞生地“一大会址”,还是严防境外输入的机场抗疫一线,李勇都信念如磐,初心不变。这个春节他在行动,为上海的防疫安全而行动……

  陈川:比互联网人更关心互联网安全

  “我去上班啦!”大年初一一早,和家人打了声招呼后,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研导科三中队中队长陈川就动身来到位于杨浦区的重点网站网安警务室,开始了一天的值班备勤工作。

  这里是互联网企业为网安民警工作专门设立的一间工作室,在这里互联网企业和网络安全管理部门可以沟通交流。

  “近期网站及APP的用户峰值数据怎么样?新增视频有多少?有没有什么新开的业务?”刚到警务室一坐下,陈川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向企业网络安全负责人了解各种详细的问题。多年的经验,让陈川只需要知道内容审核量、系统运行状况这些基础数据,就可以研判出企业需不需要投入更多人力、资源,是不是需要加大内容的安全审核力度。

  就连到了中午饭点,陈川都还没有放松,趁着在企业食堂吃饭的时间,陈川还和他们了解一些春节值班网络安全应急制度上的细节。

  虽然陈川不是互联网公司的员工,但是了解的都是互联网公司的事情,某互联网企业的网络安全负责人更忍不住调侃“你(陈川)对我们公司的网络安全比我这个企业网络安全负责人还要上心。”

  午饭过后,陈川的工作也没有结束。回到单位,她又赶紧通过“上海市互联网综合服务网”向本市3.4万余家互联网企业发布公告,提醒企业在节日期间注意系统安全防护。在回家的公交车上,她又熟练地打开互联网企业应急响应测试群,随机拨打互联网企业应急联系人,开始抽查工作。

  这只是陈川最平常的一天,在华灯初上万家团圆的大年初一,陈川却选择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工作。这个春节她在行动,为上海互联网安全运行在行动……

  马开军:抽丝剥茧 只为做好现场“勘验员”

  大年初一这天,马开军也和往常一样来到自己位于刑技中心三楼的办公室。虽是假日值班备勤,他依然把自己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

  上午,他把前段时间的思考整理出来,继续修改完善上海刑技打击非接触类案件工作专班的报告,以利于中心的新型涉网案件的电子数据智能分析平台系统,能与侦查办案无缝对接,更好地为打击电信诈骗、“裸聊”等非接触类犯罪提供技术支撑。不一会,他就写满了四五张A4纸。

  接下来,他又开始逐案、逐行审查全市“两入”现场勘查的技术工作和物证提取情况。当了20多年刑警的他深知,接触类侵财案件哪怕案值再小,也令群众深恶痛绝,直接影响到安全感、满意度。而现场勘查是否规范、有效,现场物证是否提取全面,检验是否及时、准确,将直接影响未来的侦查方向和破案速度、效率,群众利益无小事。

  下午,他组织各专业科室的值班人员,召开紧盯物证再梳理、再检验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技术专班的会议。在去年公安部举行的云剑2020行动中,他率队通过刑事技术,直接查破上海命案积案34起,其中最长的一起达33年!

  近期在取得连续排查侦破2003年浦东、2000年宝山命案积案的战果后,就在2021年2月8日,他们又在茫茫人海中成功锁定一名潜逃多年的杀人凶手。十八年前,刑技人员在一起抢劫杀人现场提取到一个未知男性的生物信息,虽锲而不舍追凶,却始终未能取得突破。  

  今年以来,马开军率队从冰库中翻找50万余份检材,找出保存了十八年的本案物证提取物,运用最新技术深度挖掘其生物信息,最终成功比中并锁定嫌疑人张某。

  窗外已是明月悬空,马开军又把加班的时间留给了悬而未决的案件。前几天,他曾有幸参加2021年上海市春节团拜会,市领导的讲话让他备受鼓舞。在未来,他将继续当好刑侦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这个春节他在行动,为深入打击刑事犯罪在行动……

  春节期间,三位公安英模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他们依旧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他们是五万多上海公安将士的缩影。在他们身后,正有无数人在为这个喜庆祥和的春节,为城市的繁荣安定而努力奔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