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虽然临近退体 但这位老民警仍在一线坚守
2021年02月14日 17: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4日电(张践 张嘉煜)中华文化里,牛一直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是勤劳、坚毅、奉献的象征。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就有着这样一头“老黄牛”,慎终如始站好最后一班岗,寄托了对公安工作的热情与热爱。

 

    车墩派出所民警陈林海将于今年7月退休,管辖着一个以小微企业为主的高桥工业区,春节前夕,老陈还在企业财务人员的微信群里逐个提醒防范诈骗,老陈操作手机并不熟练,但定期推送防范要领是他坚持了好几年的工作。刚接管工业区那会儿,新入驻公司的一个细节引起了他的关注,老陈日常检查时,工作人员总会下意识地引导。老陈不动声色,细致观察,最终提供了重要线索,帮助分局捣毁了一个隐藏其中的特大地下炒金犯罪团伙。从警39年,老陈几乎干过派出所的所有工作岗位,无论哪个岗位,都是以勤为径、踏踏实实。
    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大量外省市群众选择在上海就地过年,所里的社会面管控工作压力相比于往年这个时候大了不少,尽管还有不到半年就将退休,但陈林海没有半点“马虎”,依然奔波在守护百姓平安过年的第一线,不管是值班、备勤、出警、巡逻查控,老陈都是一如既往的高标准。前些天老陈在所里值班,深夜接到一个家庭纠纷警情,老陈一看是自己以前管辖过的小区,便主动接下到场处警,原来是一对中年夫妻感情不和因为一桩小事矛盾升级,眼看“剑拔弩张”不可收拾,经验丰富的老陈一下把现场的紧张气氛缓和下来。 

 

 

   “我当了快40年警察什么没见过什么没遇过?你们吵下去,不可能有好结果的。”老陈坐下来对着夫妻俩讲了几个真实的故事,说了一些掏心窝子的话,提了不少过来人的建议,不知不觉一个警情出了快2小时,但效果很好,夫妻俩不闹了,愿意从长计议消化矛盾了。尽管那天回到单位已经是凌晨时分,但老陈很开心,因为退休前又做了一件“好”事,这家人应该也能过个安稳的春节了。

 

    正式步入退休年,陈林海的感慨反而多了起来,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进入警营,他愈发体会到自己作为年轻人眼中榜样的力量。有一句话他时常挂在嘴边:“作为人民警察,就要像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的老黄牛那般,无论给他哪一份责任田,都能够用辛勤的汗水耕耘出沉甸甸的果实。”在从警的最后一年,陈林海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