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最“牛”师徒守护牛年新春
2021年02月15日 11: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5日电(李姝徵 马凯)2014年从警,次年成为徐汇交警支队最年轻的警长,到研发“待行区一次起停通过法”,荣立一等功,获评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再到现在的徐汇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刚到而立之年的王润达可谓成长迅速。

  王润达的进步与他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从警校毕业后,幸运地进了徐汇交警第一岗——雷树森岗组。

  雷树森,何许人也?翻开他的履历,我们看到了一个老民警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的诸多不凡的荣誉。从东海舰队退伍复员后,他一直在徐汇交警支队担任一线执勤交警。从警28年,他取得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公安二级英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7年徐汇公安分局在上海南站成立了以“雷树森”命名的“雷树森交通岗”;在2019年,雷树森还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雷树森的大名,王润达在警校上课时就常听授课老师提起,这是他们交通管理专业标杆式的一个人物,王润达当年就暗下决心要成为雷师傅那样的交通警察。幸运的是,王润达入警时的带教民警正是雷树森,而且七年来,师徒二人一直有缘在一起工作,相伴至今。两人均凭借自己的勤奋与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交警业内“最牛”的成绩,加上雷师傅又属牛,同事们笑称他和王润达可谓是不折不扣的一对“最牛”师徒。

  担当,是两人共同的真实写照

  “一开始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后来要带领一个警组,现在是整个大队,压力肯定是有的,我们一大队40多人,老中青都有,对于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都要给予帮助,最重要的是让大家能够认可我、信任我。”王润达说,“有任务时自己和其他大队领导肯定要冲在最前面的,这点毫无疑问,大队的成绩都是兄弟们一起加班努力干出来的,我必须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

  看到这次牛年新春的勤务安排,大队民警小朱面露难色。原来,因为家中老人生病住院,家里几口人已经忙得团团转了。“你快去忙吧,家里人要紧!你的班我来顶!”王润达得知后,主动提出要帮小朱顶班,让小朱颇为感动。

  大年夜王润达值班,雷树森早班。“节日期间,应该说市内车流量都大幅减少了,但预计后面几天到环贸、武康路逛街出行的行人、骑车人会增加不少,我们会在相应时段加强部署。”“需要我做什么吗?尽管说。”“雷师傅,你就按照排班站好你的衡山/天平路口就行啦!”“好吧,有事尽管叫我!”

  尽管已是临退之年,但雷树森依然不轻易言退,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坚守在一线执勤与疏导。“熟悉师傅的人都知道他的牛脾气,他有自己的坚持,谁说也没用,但其实这正是他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也是他的初心所在。”“站了一辈子马路,也习惯了,我现在尽量不去想年底退休的事,舍不得啊,珍惜当下每一天吧。”

  “师傅,提前给你拜年啦!牛年是你本命年,祝你身体健康、牛气冲天。”王润达对早班下班换好衣服的雷树森说。“哈哈,谢谢,借你吉言啦。你自己也要注意休息,别太拼了!”好在站完晚高峰就能下班了,王润达自己还来得及到家吃一顿团圆饭,这样的机会真的十分难得。次日晚上,他的身影又出现在衡山路沿线设卡临检的现场。“节日期间,又是提倡就地过年,对于饮酒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还是不能放松。”王润达说。

  精细,让“网红打卡点”安全有序

  徐汇交警一大队所在的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涵盖了宋庆龄故居、巴金故居、武康大楼、黑石公寓、永康路等名人故居和“网红打卡点”,还有淮海中路和衡山路两条著名的商业休闲街、众多学校幼儿园、历史保护建筑……这些都对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交通管理者用更敏锐的目光及时发现问题,更高效睿智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由于徐汇区相关部门在近期完成了对淮海中路天平路口人行道的改造升级,人行步道空间向外拓展了3.6米,武康大楼的拍照打卡体验度更好了,即便在举家团圆的春节期间也热度不减。

  “师傅,今天人多伐?”“多,那和20年前真得不好比。”原来二十多年前,武康大楼所在的六岔路口也是雷树森开始自己交警生涯的地方。该路口共有10组机动车交通信号灯、12组行人过街信号灯,管理难度不小。年轻时,有位记者前来暗访,发现雷树森仅一个小时就在六岔路口兜了6圈,吹哨数百次,处罚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8起,纠正轻微违法30余起……其间没有停过一会儿手、歇过一次脚、喝过一口水。这次,师徒二人联手上阵,一个路中疏导,一个“清四角”,倒也显得游刃有余。“经过调整,我们适当减少了行人过街信号灯变化频次,但增加了每次通行的绿灯时长,为我们人工干预、劝离滞留横道线拍照的游客提供了时间。”王润达介绍。“由于淮海中路是全程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原本武康路、兴国路、余庆路、天平路四条道路组成‘X型’,是对角依次放行的,现在调整为‘Y型’同步单独放行,也是为了提升非机动车通行率,避免车辆积压、机非混行对行人过街造成安全隐患。”

  无论是雷树森这样的“老黄牛”,还是王润达这样的“拓荒牛”,祝愿这对最“牛”师徒在牛年继续奋蹄前行,为排堵保畅、平安出行踏出一片新坦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