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公安那些“牛”警“牛”事
2021年02月15日 11: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2月15日电(李姝徵 刘琦)2021年是牛年,牛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它勤劳本分,它善良忠诚,它健壮勇猛,它憨厚宽容,它默默奉献,它忍辱负重,它象征着不屈,它代表着无私。自古以来人们非常尊重牛,人们把不怕困难的人称为“初生牛犊不怕虎”,把本领高强的人称为“牛气冲天”、“牛劲十足”、“牛刀小试”,浦东公安的民警们也都透着一股子“牛”味,“牛”警“牛”事自然不少,让我们一起看看“牛”警官们的故事。

  沈维:为民服务孺子牛

  2020年11月21日的晚上,明天华城这个坐落于上海浦东周浦地区的普通小区一夜之间登上了全网热搜,当晚上海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小区确诊了两例病例,小区也随之全面封闭。意外的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小区居民发现社区民警居然仍旧坐镇居委,而且还是个“生面孔”。这位“生面孔”是沈维。

  沈维自2012年踏上从警之路后便一直在周浦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在这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里年纪不大的他已经是“老资格”的社区民警了,他的身上同样铭刻着“枫桥精神”。随着明天华城成为网红小区,他这个临时社区民警也广为人知,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原本并不在小区里,留下是他自己的选择,一切要从封闭开始的那个周五说起。

  当晚20时,沈维和同事们“全副武装”做好防护措施后一起赶到小区内,配合医务人员维持临时检测点的秩序,同时和居委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通知住户前去接受检测,事后还要一家一家确认检测情况,这一忙就到了第二天早上。“大部队”准备撤离时,沈维想到这只是漫长隔离的开始,居民们还没有从最初的震撼中醒来,接下去小区内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协调工作,而自己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又是本小区的居民,是最好的人选,自愿留下成了这里的临时社区民警直至封闭解除。

  几天后,沈维的身边又出现了另外9位民警,他们都是浦东公安分局的民警。在听说了沈维的故事后,他们纷纷向各自单位提出要参与社区警务工作,十个人还都是党员,于是一支10人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就此成立。

  特殊时期,小区居民难免担心,十位民警轮流巡逻在路上,看见居民走过都会上前热情地招呼,看到社区民警仍在这里,熟悉的藏蓝制服仍在巡逻,小区居民一下子就吃了“定心丸”。

  姜允侃:创新发展拓荒牛

  交警支队路政设施大队民警姜允侃是“技术咖”。不惑之年的他,从事交通路政设施管理工作已14年。这些年来,他几乎跑遍浦东的大街小巷,参与了浦东路政设施规划、革新、改进等重大进程,是推动新区城市交通迈向现代化、智能化的设计者、实践者之一。

  2020年3月,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后,早晚高峰时段浦东道路交通出现了不寻常的“堵点”。拥堵的原因是什么?会不会放缓复工复产的步伐?面对这些问题,姜允侃马不停蹄地忙起来。

  针对拥堵路段,他逐一踏勘:有的拥堵是“外伤”,属于“潮汐式交通流”,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受“冷落”,自驾上班者剧增;有的拥堵是“内伤”,许多大型企业复工后,停车需求激增,企业内部停不下的车停在了路上,周边的路便堵了。

  原因不同,姜允侃的解决方案也不一样:对“外伤”做精密“外科手术”,重新调整相关路口的信号配时,确保道路通行效能最大化;对“内伤”做到“对症下药”,深挖大型企业周边的停车资源,设立临时停车场。不到两周时间,姜允侃及其团队调整了30余个路口的信号配时,在大型企业周边增设临时停车位2500余个,因疫情被搅乱的“道路交响曲”又奏起和谐乐章。

  做了17年交警,“把交通信息及时提供给交通参与者”——那个姜允侃最初认定的目标,正在逐步地实现,而他的初心始终未改:专业交警就是要解决道路畅通问题,所追求的归根结底是为老百姓谋福利。

  黄家斌:艰苦奋斗老黄牛

  树立在浦江之滨的世博展览馆,每年都会承接了百余个大大小小、种类各异的展览,这个地方几乎是全年无休的。忙碌的地方最容易产生问题,这里也不例外,遇到问题大家首先想到的总是“黄警官”。上到展览馆总经理,下到保洁阿姨,黄家斌的名字在展览馆里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2001年,黄家斌从武警九支队转业后选择了公安,后来他做过内勤,干过巡逻,带过夜间联防队。每到一个岗位,他总能把工作做好,获得大家的称赞。现在,黄家斌是世博园公安处四大队一中队警长专门负责世博展览馆相关工作,也是整个浦东公安分局唯一一位59周岁还在做警长的民警。

  9点上班,他每天8点不到就会先去展览馆报道。为了照顾中队的其他同志,他总说自己家住得近,每天都最后一个下班。他常说:“展会是个小社会,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他觉得自己若离开了,心里也不会踏实。

  这几年,随着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展馆里民生类展会也越办越多:一年5次家博会,4次婚博会,3次婴童展……2020年受疫情影响,展会项目略有减少但全年仍高达52场,特殊情况对现场安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黄家斌带领中队民警全力以赴确保了展览馆在疫情期间安全有序。多年经验让他从一个旁观者,慢慢也变成了展览业的半个专家。

  2021年黄家斌即将退休,掐指一算他正好穿了22年军装,22年警服,一半军装,一半警服,一方驻守,日复一日。从展馆的“老虎窗”向外望去,他看到的是蓝天白云,更是一整个世界。

  沈维、姜允侃、黄家斌只是无数公安民警的缩影,他们的故事生动展现出浦东公安一心为民的初心,镌刻着浦东公安砥砺奋进的鲜明印记。展望2021年,浦东公安将继续砥砺“三牛精神”,把人民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永远争创优秀公安分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