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民警之家的“警味”春节
2021年02月16日 20: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6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杨天诚出生于一个双警家庭,爸爸杨伟明是张江派出所民警,而妈妈方华娣是世纪广场治安派出所民警。他的印象中,小时候的家是冷清的,都是自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玩耍、一个人做作业,每次除夕的年夜饭也是难得有机会一家三口围坐在一起。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之下,杨天诚大学毕业之后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从警之路,这一家子成了真正的“民警之家”。

  凌晨一点的年夜饭

  警察的年夜饭从不准时,因为每到重大节点,总有一堆的值班备勤和增援任务,尤其是除夕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大部分的民警都要坚守在岗位上。因此,小时候的杨天诚,每年都是在外公外婆家吃的年夜饭,而他的爸爸妈妈,总有一个因为工作而迟到早退、抑或直接缺席。但对于早已习惯了这一切的杨天诚来说,他更多的是好奇,好奇这身警服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爸爸妈妈一直为之奋斗不息、甘之如饴。

  2014年的春天,杨天诚如愿穿上了跟父母一样的警服,亲身体会到了这身警服背后的责任和使命。就在杨天诚工作后的第二个春节,上海全面实行烟花管控,禁止在外环内燃放烟花爆竹。根据当时的勤务安排,大年三十的除夕夜,杨天诚一家都有任务。在罗山新村派出所工作的杨天诚,需要下社区值守到零点之后,而爸爸杨伟明需要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内巡逻执勤,妈妈方华娣增援浦东机场周边的重点禁燃区域。就这样,这一年的除夕,一家三口分散在浦东新区的三个角落,都是和同事在岗位上度过的。同样的禁燃要求,不同的工作任务,杨天诚一家用自己的一丝不苟、辛勤值守,为上海外环内的零燃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任务结束撤岗时,已经接近大年初一的凌晨1点了,但属于杨天诚一家的年夜饭还没有着落。一起回家的路上,他们竟然发现了一家还没歇业的路边摊,于是就点了几个炒菜,就着灯光,举起饮料,享受起这个难得的时光。既是庆祝这个新年的第一次团聚,也是犒劳一家子上一年的辛苦工作。这顿凌晨一点的年夜饭,也成了独属于这个民警之家的别样春节记忆。

  没有“东家”的年夜饭

  在派出所工作了3年之后,杨天诚被抽调到经侦支队,主要负责陆家嘴地区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职务侵占等经济案件。这几年,他和同事一起破获了“戴森”全国打假第一案,侦破了本市首例全链条制售假冒“地素”品牌服饰案,围剿了制售假冒德国品牌胶粘剂案等,极大地震慑了制售假冒商品的犯罪分子。杨天诚坦言,为了这些案子,花了很多精力,就连平常最亲的外公外婆都探望得少了。于是,在思念外公外婆之余,也为了联络亲戚间的感情,他和爸爸妈妈邀请外公外婆和其他亲戚一起吃年夜饭。当然,为了避开这一家三口的春节勤务安排,他们特意选在了年初三这天。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所有人到场,准备一起享受这顿迟到的年夜饭时,杨天诚一家三口却收到了单位通知,回去执行任务。不得已,三人只好向在坐的众人解释了一番,简单吃了几口之后,就匆匆结束了这顿筹备已久的年夜饭,直接向单位赶去。而现场就留下了一众亲戚,继续这顿没有“东家”的年夜饭。

  为了避免前几年的尴尬,今年的年夜饭,杨天诚和他爸爸妈妈是提前吃的,这一家子在年前就凑到了一起,顺顺利利地吃到了一顿不准时的年夜饭。对于这个民警之家来说,他们已经习惯了年夜饭的不准时,更习惯了对平安的坚守,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豪情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执着坚守。他们既是家人,亦是战友,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履职,用自己的汗水和信念守护着万家灯火。(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