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社区民警陈梁顺的“年货”清单
2021年02月17日 14: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7日电(记者 李姝徵)去年夏天,虹口公安分局嘉兴路派出所民警陈梁顺帮助“网瘾少年”重拾学业、考进重点高中的消息一度火得“出圈”。此后,尽管新闻热度减淡,但陈梁顺和老魏一家子仍然保持着热线联系。看到小元上了高中之后成绩有点不稳定,陈梁顺亲自上门辅导功课;担心长假里亲子关系紧张,陈梁顺又劝解老魏夫妻到深夜……

  牛年春节长假里,陈梁顺除了忙于辖区飘鹰居委的各项常规社区警务工作外,更是在线上线下精心为青少年朋友准备了特殊的“年货”。

  自拍自导短视频,线上“年货”送万家

  “网瘾少年”变身学霸考入理想高中的故事,让陈梁顺警队里的“青少年问题专家”名头不胫而走。去年以来,他接到了不少家庭关于青少年问题的求助,对此他都积极回应。

  但随着求助对象越来越多,陈梁顺也开始发愁起来,作为辖区的社区民警,平时已工作繁忙,但要像辅导小元那样辅导每一个孩子,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在寒假前的一次入校宣讲中,陈梁顺带着他的课题“游戏与人生”走进中学生课堂。结束时,有学生问陈梁顺:“陈警官,你有抖音号吗?”

  这一提问瞬间点醒了陈梁顺,既然孩子们喜欢从网络上获取信息,同时也喜欢自己的说话方式,何不制作一份“短视频年货”,让它传播得更广,帮助到更多的孩子呢?

  听说陈警官要拍摄抖音视频,之前与他联系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愿意“捐”出自己的校服。中考逆袭的主人公小元更是给陈梁顺微信留言说:“陈警官,你的视频上线了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我,我带着全家人给你疯狂点赞。”

  在虹口分局宣传部门的帮助下,陈梁顺从零开始学起了短视频拍摄剪辑,赶在过年前一口气把“短视频年货”全部制作了出来,“年货大礼包”里,除了为孩子们分析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外,还包括如何合理分配学习和游戏的时间,防范电信诈骗以及寒假安全提示等。

  陈梁顺表示:“这些短视频不仅有益于向我求助的家庭和孩子,我希望它们能帮助更多人,让更多家庭因为这份‘年货’而过上一个温馨和睦的春节。”

  是拜年更是家访,线下“年货”递温情

  除了线上的短视频“年货”,陈梁顺当然也没有忘了自己身为社区民警的特长——家访,而在新春假期里的家访又包裹着拜年的喜庆气氛。

  “阿姨,这些橘子买给你外孙吃的,以后跟他如果有矛盾,你就来找我,反正派出所就在隔壁,很方便的。”杜阿姨和外孙就住在嘉兴路派出所隔壁的小区,自从去年看到了陈梁顺的新闻报道后,因为外孙有动手打人的倾向,杜阿姨就立即跑到派出所向陈警官求助。

  “这孩子正值青春期,父母又刚刚离异,你们大人对他还是要多些耐心,少些责备。”2月15日(年初四),陈梁顺特意挑了孩子不在家的日子里上门给杜阿姨拜年,还不忘贴心叮嘱。

  陈梁顺介绍说,目前和自己保持热线联系的有6个孩子,而他们的背后也就是6个家庭。这些家庭陈梁顺都会找时间上门家访,虽然占用了大量的业余时间,回家也常常更晚了,但他觉得在与孩子的交往中,其实收获比付出更多。

  在所有的孩子中,小元还是最特别的一个。经过一整年的相处,小元一家早就把陈梁顺当成亲人一样,不仅小元把陈梁顺当成知心大哥哥,就连父亲老魏也常和陈梁顺称兄道弟。

  “小陈,你还来给我们家拜年啊?应该我带着儿子去给你拜年才对,谢谢你一年以来的关心。”见到陈梁顺,老魏的脸上堆满了笑容,而小元则是一把将陈梁顺拉进房间。事先知道陈梁顺要来,小元提前做完作业,特意留出时间,就想和陈警官聊聊游戏,顺便切磋一下。

  老魏则又打开日历本,郑重地用笔将除夕这天圈起来,写下一个“陈”字。每次只要陈梁顺上门,老魏都会这样记录下来,翻看去年的日历本,平均每周都有两三个圈,其中周三必定上榜。

  老魏解释说,因为每周三是陈梁顺来小区居委会坐班的日子,他会算好小元放学回家的时间上门拜访。记者回看执法记录仪时发现,陈梁顺有时候会和老魏一起催睡懒觉的小元起床,有时候则坐在客厅里,大家一起埋头研究物理题,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小元妈妈戏称这是每周三陈警官“专家门诊”。

  “兄弟,你懂我!”临走前,小元送给陈梁顺一张新年贺卡,里面除了对一年以来陈警官的关心表达的感谢,让陈梁顺哭笑不得的是小元居然称他为“兄弟”。

  “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我与小元已经超越了民警和辖区居民之间的关系,我会为他的自暴自弃而心痛,更会为他的每一次振作而欣慰。”陈梁顺感慨地说道,“他的成长路上,我会一路守护,不会缺席更不会缺位。”

  线上制作“短视频”,线下来开展“家访”,陈梁顺的年货特殊而有特别意义,里面凝聚着的是他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个倡导“就地过年”的春节里,正是有无数个陈梁顺这样的好民警在申城的街头巷尾为我们坚守着、奔走着。正是因有了他们,我们才会心安、平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