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申城青年留沪争做“青春守岁人” 共同守护城市平安
2021年02月17日 14: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7日电(李姝徵 周敏)2021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有些人的归途变成了逆行坚守,有些人的团聚变成了就地过年。回家过年的理由可能只有一个,不回家的理由却各有不同。留守在上海,春节里想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跨年吗?即使你是上海小囡,吃好团聚年夜饭,是否还想给2020年划上一个圆满而有仪式感的句号?

  这样走心的文案其实是静安公安分局发起的“青春守岁人”青年平安志愿者的招募贴。报名H5刚上线不到一小时就报满了。报名成功建的微信群里,早已经热烈地讨论着对春节期间巡逻值守的憧憬与期待。

  今年的活动招募分除夕夜守岁和年初四晚两场。自主报名参与的青年有学生、空乘、医护人员,也有楼宇白领、业委会委员,甚至还有游泳奥运冠军、知名律师。志愿服务范围也涵盖了静安区曹家渡、大宁商圈及周边居民社区。

  年初四晚上8点30分,青年志愿者来到大宁路派出所准时上岗。从集合签到,参观综合指挥室、警营文化展厅,了解现代化基层派出所。再到岗前培训、分发装备、分组巡逻,尽管天气阴冷,但是特制的橙黄色“青春守岁人”志愿者马甲在社区里却成了一道青春“年味”,而这其中的仪式感、使命感更是让每位“青春守岁人”感到了青年守护城市的责任、担当与荣耀。

  今年我留下为城市守岁平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一名高一学生,田野以前不太理解这句话。这次和警察叔叔一起巡逻,体验春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任务。“我一下子明白了,正是因为许多像警察医护人员这样的职业坚守岗位,我们才能和家人一起开心过年,而他们却不能回家团圆。”这位喜爱书法的“00后青春守岁人”还带给执勤民警一幅亲手写的书法“可爱的人”。

  去年曾参加第一期活动的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侦查学专业的薛俊杰,没能参与今年的平安守护行动,他遗憾地告诉记者:“大学里学过如何上铐,擒拿格斗也不在话下,很遗憾今年不能来与公安小哥哥们进行交流互动了,但会继续对法律志愿服务保持更多的热诚。” 在引发众多职场新人共鸣的综艺《令人心动的offer》里的实习生这样描述自己参加活动的心得。

  石开新是一名医生,他这次被分在青年民警吴永杰警组,在大宁商圈开展禁燃禁放宣传和治安面管控。当得知自己的“带教师父”就是在安义夜巷、山羊脱口秀上网红反诈民警时,激动得拍了好几张合影。“上海的警察无论是出警速度和执法温度,解决事情的效率都很高,他们说我们这组CP叫‘警医卫’。说着石开新开心地笑道。

  青年如何参与城市平安治理

  大年初四晚上8点上岗前,大家和民警一起拍下了上岗集体照。来自临汾名城的周浩,今年与家人留在上海过年。作为一名年轻的业委会委员,本身也有守护小区平安的职责,而爱人在居委会工作,春节期间也要值班。这次因疫情防控,有机会与很多无法回家过年的朋友一起留沪,便主动报名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感受这座城市的年味和温度。“上海是一座很有安全感的城市,我想这与这座城市的平安守护者的辛劳付出是分不开的。”素质高、形象好、执法专业、有温度是周浩对上海公安民警的印象。这次巡逻,他还带上了在上海出生和长大的女儿。“我非常反对那种动不动就吓小朋友再不乖叫警察把你抓走,等到真的需要警察的时候,孩子会害怕的”,周浩笑着说道。

  如今已经是同济大学教师的前奥运会游泳冠军唐奕一路上向曹家渡派出所民警周世奇询问了诸如什么叫“杀猪盘”?如果晚上工地施工影响学生学习能报警吗?等问题。我笔记都记下来了,等开学以后好向学生讲讲110分类报警和防范电信诈骗的要点,现在校园里经常会碰到,教师需要有这方面的处置经验。

  今年春节对于华东建筑的青年来说,又有了更多不同的意义。很多的华建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原年人”的行列,留沪过年。华建集团也整建制组织设计师进警营,用足迹开展“守沪”志愿行动,丈量城市温度。

  目前静安公安青年正全力投身更高水平城市平安建设,除了警务科技的发展,汇集全社会的“智慧”为平安建设提供新方案、新理念也非常重要。这其中,青年是不能缺位的,正因为有了社会各界的参与,我们的群防群治、平安建设才会走得更坚实、更友好、更有活力。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分局“除隐患 铸平安”等中心工作,不断优化项目,更好地吸引在沪工作生活的市民们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平安志愿服务,静安公安分局团委负责人说到策划这场活动的初衷。

  与公安青年搭档,两个半小时的站岗、巡查、宣传,年初五零时30分,50名“青春守岁人”一起完成了他们人生第一次的平安志愿任务——辖区烟花爆竹“零燃放”。急救培训师赵佳丽为今天活动特地包了饺子,撤岗后大家站在一起吃着、笑着。难忘今宵,一颗颗年轻的心互相祝福着新春快乐,相约着下一次的平安值守,而由青年主导、汇聚起的青春力量会在城市发展和治理中更加遒劲!

  青春守岁人,这群年轻人留沪、守护的方式很“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